人們已經認為智慧型家居技術將是未來的潮流。從能自動讀出家庭使用電量的智慧型公用電錶到能夠在不使用時自動關閉的智慧型電燈,智慧型家居業早已發展多年。

直至谷歌在去年以3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鳥巢實驗室(Nest Labs),智慧型家居才走進創業者世界的前沿。鳥巢實驗室之前曾製作出各種各樣的智慧型家居設備,包括恆溫器和煙霧報警器。

日前,智慧型家居技術和商界最受熱議的兩大潮流——物聯網和綠色科技成功聯姻。鑑於人們對這些產品趨之若鶩,鳥巢出產或其他品牌出產的智慧型家居設備能夠在家庭用品賣場漫天要價並不足為其。

儘管如此,智慧型家居設備真的有用嗎?最近,一項由英國政府發布的報告顯示,智慧型家居革命在行進的過程中可能遇到了一些障礙。英國政府想要在今年全國的家庭中實現智慧型電錶的試運行。

智慧型電錶是一款安裝在用戶家庭外面的公共事業電錶,它能夠自動讀取一個家庭的耗電量,並透過無線的形式將訊息傳送給電力公司。這就使電力公司無須為消費者估算帳單,降低員工查電錶的費用,並透過現實生活中的電量監管為消費者提供了必要的訊息以省錢。在電力儀表方面,智慧型家居技術的應用顯而易見,在天然氣計量表和水錶方面的應用也有前景。

XXX D03 INTERNET HOUSE TECH 16 A ENT NV

儘管英國還在智慧型儀表領域不斷擴展,但“紙上談兵”在現實生活中並不一定奏效。問題蜂擁而至,包括人們選擇其他能源公司這一難題、用於安裝智慧型儀表的勞動力短缺問題(缺少5000萬勞動力)以及技術兼容性問題。平均每年每個智慧型儀表大約會花費英國消費者300美元。但是智慧型家居技術節約的金錢卻難以確定。

智慧型家居設備的價格也並便宜。大部分的智慧型家居設備花費數百美元,改裝整套家居設備則要花費上千美元。然而智慧型家居公司的評估顯示智慧型家居設備每年平均僅能節省10%100美元。即便是最不具理財頭腦的消費者,也很可能對花費5000美元改造家居設備且每年僅能節約100美元或10%這一觀點遲疑不決。智慧型家居技術的部分賣點或許是消費者想要幫助解決氣候變化問題,但僅僅節約金錢並不可能驅動這一技術進一步發展。

智慧型家居技術的發展處境依然搖擺不定。美國能源部先前曾大力呼籲消費者提高家庭的能源效率。但是儘管能源部對太陽能電池板、節能翻修工程以及高效能家電讚譽有加,智慧型家居技術尚未受到能源部網站的認同。

相反,能源部似乎關注所謂的“智慧型電網”的發展。後者涉及提高為消費者傳輸電力的基礎設施的自動化。這也意味著政府認為該領域能夠實現資金節約的最大化和能源效率的提高。當然,智慧型儀表也被歸納到智慧型電網的分類中。隨著英國仍在探索智慧型儀表,新技術並不完全符合宣傳。如果現實對於很多大有潛力的新技術而言並不樂觀,那麼其他的智慧型技術該如何符合他們自己的宣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