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央行6日讓補貼後的本國貨幣兌美元的固定匯率貶值逾100%,以適當反映公開市場的行情。

伊朗央行在官方網站公布,只供應基本原物料和醫藥進口商經補貼的美元匯率為1美元兌24,779里亞爾,較去年1月人為壓抑的1美元兌12,260里亞爾漲了102%

新的「參考」匯率仍遠高於一般民眾和觀光客在非正式的公開市場的匯率,6日中午報33,200里亞爾兌1美元。

藉調高所謂的參考匯率,央行也得以取消用於「匯兌中心」的匯率,這個匯兌中心讓進口商和出口商以大約25,000里亞爾兌1美元的匯價交易資金。這個匯兌中心去年9月底成立後,終得以在國際間對伊朗施壓之力下控制住里亞爾的狂貶之勢。

美國和歐盟去年初對伊朗實行經濟制裁以來,里亞爾在公開市場的匯價貶值逾三分之二。西方國家懷疑伊朗核能計畫有開發核武的目的,實施一連串的經濟制裁,以迫使伊朗放棄鈾濃縮的計畫,但伊朗堅稱發展核能純為和平用途。

經濟制裁下來,伊朗出口石油能力受限,短少數十億美元的收入,導致經濟衰退,通膨和失業高漲。

媒體早先即報導,即將卸任的總統阿馬丁加德簽署的預算案已允許央行調高官方匯率。

外界抨擊阿馬丁加德未能供應市場足夠的外匯,使取得醫藥在內的關鍵物資的資金短缺。過去一年來,醫藥價格大幅上漲。上個月,衛生部官員表示,伊朗國內生產的醫藥價格料上漲至少35%,進口醫藥平均將漲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