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初,中國建築工人聚集在湖南長沙一處工地,不到3週,同一地點冒出一棟57層樓大廈,內含800多間公寓和可供4000多名員工上班的辦公室。雖說萬丈高樓平地起,但不到一個月就蓋好的大廈,你敢住嗎?

這棟「小天城」是中國建商遠大集團旗下建案,集團強項就是預制件建設。遠大科技集團在工地施工前的4個月,先在工廠內準備2700多個模組,集團說,他們一天就可以蓋3層樓,就像從零堆起垂直的超巨型拼圖。57層樓由平地拔地而起的縮時攝影迅速在中國各網站流竄,許多西方媒體隨後也跟進報導。

  中國3週蓋好57層摩天大樓 你敢住嗎?

不到3週就蓋好57層大廈究竟有多快,比較一下,倫敦著名景點、暱稱「無線對講機」(Walkie Talkie)的37層「芬丘奇街20號」可是花了近5年才竣工。

雖然有些人會說,長沙「小天城」外觀上沒有什麼特色,好像蓋起來比來就會比較容易,可是它內含800多間公寓和可供4000多名員工上班的辦公室,還是相當可觀。遠大科技集團副總裁江燕透過電子郵件告訴CNN120樓的模組其實早在2014年底就完成,但工程後來歷經延宕。另外的37層樓則是在今年131217組裝完成。

江燕說:「所有構造100%由工廠製造,我們沒浪費任何建材,也沒有半個工人在偷懶。我們有完美策劃。」這樣的建造過程不但符合成本效益、對環境更友善且能抗震,更把施工過程對城市造成的干擾降到最低。

遠大科技集團2013年還首度宣佈要用同樣工法,在長沙建造另一棟838公尺高的大樓。按照集團說法,10個月可完工,但後來卻出現延宕。據2014年一篇報導,專家認為延宕原因很可能意味遠大集團建案沒有通過安檢。

中國有14億人口,且近十年來人口大量由鄉村移居都市,因此亟須快速建造工程。根據世界銀行統計,1995年僅31%中國人口住在城市,但了2013年都市人口成長至53%,等於都市中多了3億多人。

遠大科技集團也曾6天組裝好15層樓旅社和15天蓋好30層樓飯店。江燕說:「我們需要這樣的建築,不僅是為人民生活,也是為環境。我們現在把建築賣到世界各地。在中國組裝建築,然後運往全球。」

蘇州西交利物浦大學建築學助理教授威廉斯(Austin Williams),「小天城」這類速成建築對世界許多其他地方會非常有幫助。

亞洲和非洲許多地方的都市化速度都非常快,根據聯合國2014年「世界都市化前景報告」,2050年以前,全球都市人口會增加25億人以上,且近9成成長會出現在亞洲和非洲。

不過,威廉斯也提出這種作法只拉大住屋的量,卻沒有真正評估人們所需住宅,也沒有考量整體都市計畫。中國幽靈城市(無人空城)的現象愈來愈普遍,而不切合需要的建設和法律規章絕不是解決幽靈城問題的良方。

美國猶他大學助理教授史密斯(Ryan E. Smith)也有同樣疑慮。他說:「我一生從沒看過任何蓋那麼快的建築」,也質疑建設過程中的勞動和安全問題。儘管史密斯懷疑「小天城」的建造過程,但卻相信遠大集團的工廠非常有一套,他說:「工廠內的工作似乎做到製造過程最高度優化。」「他們生產樓地板組件、元件,所有構造能夠經過好的協調有組織的運上卡車,及時抵達工地,否則怎麼能在這麼短時間內蓋出大樓。」

他說:「我想這是我在小天城建案中看到的最大創新,雖然所有的東西都是到現場組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