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官這麼討人厭,真的全都是長官的錯嗎?或許吧,但你確實有辦法可以找回快樂又有生產力的生活。可惜,許多人會為了薪水,選擇忍受糟糕的長官。

怎麼樣的上司會討人厭呢?接下來是幾種讓人皺眉的特質:

「boss」的圖片搜尋結果

要你聽他的話做事,自己卻不照做。

真正的工作來臨時不見人影。

什麼都要管,弄得員工綁手綁腳。

什麼都怪罪別人,從不承擔責任。

搶其他人的功勞。

從不聆聽,講話的主題通常是自己。

大多不怎麼和善。

這些都是相當常見的情況;你也可能會因為忍受這類特質太久,最終成為同樣討人厭的長官。

接下來就是幾個應對惱人上司的方法:

1. 想想自己是否有可能做得更好

情況不順利、表現受質疑之時,我們常會怪罪上司。

認定你有個壞上司之前,先問問自己,上司對你做出那些討人厭的行為,是因為他們溝通能力不佳,還是因為你效率不佳、誘發出上司的黑暗面。 朝你們都同意的目標多努力一些,看看你能否獲得獎勵。

2. 拿出最好的表現,讓上司無可挑剔

如果你一再犯同樣的錯誤,上司必定會找你麻煩。把工作做好,上司也就無法刁難你。試著列出你犯的錯,並有系統地避免它們再次發生;如果你已經做到零失誤,上司卻還是不斷找麻煩,有問題的很可能不是你。

3. 記錄一切

如果你發現上司在找你麻煩或霸凌你,你可以著手詳細地記錄每一次事件的起因和過程。 如果你打算上報,自然要有相關佐證;就算它們沒能派上用場,等你有一天成為上司之時,你也知道自己應該避開哪些行為。

4. 避免公開衝突

被上司找麻煩非常氣人,有時,你只想狠狠地向上司發洩怒火,有時,以毒攻毒似乎也相當合理;不過,千萬別這麼做。 你最不該做的,就是讓壞上司有更多找麻煩的理由。控制住自己,冷靜一陣之後再回應;增加緊繃程度對誰都沒有好處。

5. 改從上司的觀點出發

想想是什麼事觸發了上司的行為、想想為什麼上司會如此對待你,藉此找出避免再次被刁難的方法。 了解上司,才能更有效地向上管理;真誠的同理心,說不定還能讓上司站到你這一邊。

6. 列出當前問題的解決方法

研究你和上司之間的爭端,並列出問題的解決方法。嘗試那些你自己就能辦到的解決方法、看情況是否有改善;如果有,就可以試著和上司溝通,尋找你們可以一同嘗試的解決方案。

7. 預定會議時間,與上司討論你們之間的問題,並提議解決方案

解決人際關係問題的最好方去,就是讓雙方在安全的環境中開口討論。如果你覺得自己和上司之間有問題,你可以和上司約時間討論,並提出解決方案,試著取得共識以改善工作環境。當然,討論不應帶有攻擊性,而是要以探究精神為始,並準備好聆聽和學習。

8. 如果問題依舊存在,與其他管理者談談

並不是每個問題都有快速又簡單的解決方法。如果你已經改變了自己的行為,問題卻還是存在、而且上司不打算調整行為,那就該與其他管理團隊的成員談談。帶進第三方,有助消除雙方的歧見,也可以藉由嚴格規範犯錯方,徹底解決問題。

9. 到了該放手的時候,就放手吧

有些情況你就是無法掌控。如果你和上司無法取得共識、無法一同創造快樂又健康的工作環境,就去別的地方發展職涯吧。

人生苦短,找間適合你的公司、讓你每天都能開心工作,才是最重要的事;在那裡,你的表現會更好,也更有機會成為自己心目中的好上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