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有許多生活應用,都是在 15 年或更早難以想像,遊戲結合 GPS 與地圖,網路直播每個人都能當主角,遇到難題詢問手機,商業雜誌 Forbes 預測,未來 15 年將會有項技術改變人類生活,讓生活充滿無限想像。

「科技」的圖片搜尋結果

2001年世界網路普及率僅有5%,絕大多數是有線網路,速度也相對較慢,發展應用有限,手機雖然普及但不能上網,Google才剛剛開始,但15年不斷發展,智慧型手機已相當普及,行動數據用量大幅成長,各種應用大量出現。

未來15 年首先預測突破技術,就是新電腦架構,以往認為每18個月就會提升處理器速度,被稱為摩爾定律,但目前似乎需要突破,藉由量子力學的重疊與纏結效應,能開發出性能高於目前百萬倍處理器,同時配合人工智慧 AI 技術。

基因學也將徹底改變世界,2003 年人類基因密碼首次解開,當時相關支出超過 30 億美元,2030 年由於各項技術更佳完善,成本可能降低至 100 美元以下,能夠用來分析癌症風險,甚至激發自體免疫系統擊退癌細胞。

1959年物理學家 Richard Feynman 提出奈米技術概念,在當時可能難以想像,但約莫50年發展,奈米技術早已廣泛使用,2030年奈米運用一定會更加廣泛,Feynman 曾想像,或許會有奈米級機器人,針對癌症治療或修復細胞。

另一方面,電力儲存技術將大幅提昇,1970 年鋰電池問世,隨智慧型設備不斷普及,電池容量需求加大,體積重量卻要減少,美國 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 實驗室,正發展新一代電池,容量是鋰電池 5 倍,成本僅 5 分之 1

最後一項快速發展技術,就是電影常出現的機器人,機器手臂早已廣泛運用在工廠自動生產,但目前趨勢能看出,機器人將走入公司行號與家庭,協助人類完成工作,不但核心運算速度更快,強大 AI 與演算法能夠自然與人類互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