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政府最新公布的數字,超過50萬名日本年輕人選擇脫離社會、自我封閉的生活形態,即俗稱的繭居族。

按照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定義,繭居族指的是足不出戶 6 個月或更久,其間從未外出上學、工作或從事社交活動。根據調查,大約 54.1 萬名 15 39 歲的日本年輕人選擇這種生活方式。

「繭居族」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個數字低於日本政府2010年統計的69.6萬人,然而繭居族如今自我封閉的時間更長,連續至少7年繭居的人約有20萬人,占全部繭居族的35%日本時報報導,另有29%的繭居族,約15.7萬人,大門不出的時間介於3年到5年。

根據日本政府的統計,繭居族的平均年齡也持續提高,過去是21歲,去年則是32歲。根據調查,3539歲的較年長繭居族人數也增加,過去6年增加一倍。另外,由於繭居族自我封閉,有關方面很難確實掌握究竟是哪些年輕人面臨這種問題。

這種集體的行為模式1990年代首次出現,日本官方至今未將它列為一種疾病,醫學界也未建議任何治療方法。醫學界認為,心理與文化因素導致許多日本年輕人自認必須徹底遠離人群。這種情形在男性之間比較普遍,他們承受龐大壓力,必須盡快在學業與職場創造成就。

繭居現象在中產階級之間比較常見,他們通常受過良好的教育,常打電玩或看漫畫,而且不與他人互動。

心理學家說,這不是因為懶惰所致。日本心理學家齋籐環表示,繭居族的精神「受到折磨」。他說:「他們很想走向人群,渴望交朋友或談戀愛,但做不到。」

這種社會現象不只局限於日本。根據2015年的一項調查,美國、中國、西班牙等國家也有同樣的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