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公司都有老闆或負責人,對外代表該公司,對內執行經營與管理之職權。然而,瑞典卻有一家另類公司沒有老闆。在該公司,沒有誰命令誰去做事,相反地,重要的事情都是所有員工開會決定的。

BBC報導,3前,這家名叫Crisp的軟體諮詢公司決定廢除CEO這個職位,從此該公司便沒有老闆。經過這幾年的運作證明,一家公司沒有強勢的領導人,還是能存續下去。

瑞典Crisp公司沒有CEO,其員工有很大的自主權,重大事項都經由員工大會決議。(視頻擷圖)

Crisp有員工大約40人,原先也是採行傳統組織架構的公司,而且有單一負責人在經營公司。該公司後來試行多種組織架構,並改採每年換CEO的制度,以期讓員工參與更多事務,但該公司員工最終決定,CEO沒有存在的必要,因此將其廢除。該公司員工認為,很多CEO的職責與董事會重疊,還有一些其實可以由其他員工分擔。

如今,Crisp公司每年召開兩三次為期4天的員工大會,以決定會影響每個人的事項,例如:辦公室搬遷等,而在其他時候,員工可以自己做決定。該公司也有依據法令設置的董事會,這可以在某些事項無法正常運作時,作為最後裁決的機構。

該公司員工克里伯格(Henrik Kniberg)表示,在項目和預算上不用請示老闆,意味著公司能更快做出回應。而且每個人都能做決定,所以比較有積極性,其員工滿意度也比較高。但克里伯格強調說,不用請示老闆不代表員工沒有徵詢同事並解釋其決定的責任。事實上,該公司員工還是必須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Crisp公司希望其無CEO的成功經驗可以激勵其他公司仿效,但有些公司的CEO認為,這種制度只適合小公司,如果大公司採行這種制度,那將會是一團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