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大選決選結果出爐,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擊敗極右派領袖瑪琳.雷朋成為新任總統,預計10天後進行權力交接,國民議會選舉緊接著將於611日與18日舉辦。

法國總統當選人馬克宏。 美聯社

如何看懂法國總統大選,英國天空新聞網(SkyNews)和英國廣播公司(BBC)整理重點如下:

這次大選為什麼重要?

法國選民對法國未來方向與其在歐洲聯盟(EU)核心地位作出決定。他們選出馬克宏為新任總統,意味他們將支持馬克宏尋求歐盟改革及加強歐洲整合的政策。

法國總統任期多長?

5年,自2008年以後,限制總統最多連任一次,即出任2屆,最多當10年總統。

新任總統何時交接?

法國通常在決選大約10天後,在盛大交接典禮上進行新舊任總統權力交接。

總統與國會,誰才是老大?

法國總統任命總理,總統並有權解散國民議會進行改選,因此總統才是權力最大者。國會雖有權彈劾總統,但程序非常困難,因此難以成功。

如果國會多數與總統分屬敵對政黨,會出現什麼問題?

實際上,選民選出的總統與國會多數往往來自同一政黨或同一派(左翼或右翼)。若不是如此,會出現「左右共治」(cohabitation)情形。二戰後法國曾3度左右共治。

如果人民選出的國會與總統來自敵對黨派,會出現大問題,因為總統將被限縮成虛位角色。無論如何,未取得國會多數,就無法實行重要改革。

法國將總統任期從7年修改為5年,使得總統和國會選舉同步每隔5年選舉,左右共治已變得較不可能。

馬克宏能否贏得國會過半席次?

法國新任總統所屬政黨通常能擁有國會577席過半席次,但這次可能不同。

馬克宏所屬「前進!」(En Marche!)運動在國會沒有席次,他誓言廣邀公民團體與婦女推出候選人參選。但較大可能是,馬克宏在其他政黨協助下治理政府。

然而,他能否與社會黨人及支持他的中間派或右派人士達成協議,還在未定之天。一旦談判破局,可能讓他淪為脆弱的聯合政府人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