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航空公司的全球電腦系統5/27日大當機,高層表示是電源供應故障造成,無關網路駭攻。但27日是繁忙的假期周末,無數旅客的行程變成計畫趕不上變化。 英航表示混亂可能延續到28日,但專家警告旅客可能受影響好幾天。

英航取消27日從倫敦希斯洛(Heathrow Airport)和蓋維克(Gatwick)兩大機場起飛的所有班機,引發疑惑和混亂,大批旅客苦等停在跑道上的班機。英航每天有數百班客機從英國這兩個最大機場起飛,而這兩個機場都是全球旅遊的關鍵輻輳點。 27日又是英國商業活動跟著停擺、民眾大批出門的周一「銀行假」之始,加上許多學校放期中假,人潮滿滿。

英航董事長兼執行長克魯茲說,英航陷人「重大的資訊科技失靈,影響所有旅客報到和作業系統」,「我們認為根本原因是電源供應故障,沒有網路駭攻的證據」。

27日上午發生電腦系統凸槌後,英航宣布,由於希斯洛與蓋維克航廈嚴重壅塞,取消下午6點以前起飛的所有班機,「請大家不要來這兩座機場」,後來宣布全天班機停飛。

無法動彈的英航報到櫃台前,27日人龍綿延,英航的售票系統、行李處理、網站和行動app全告癱瘓,連客服中心也停話。

英航表示,將在28日全力搶修以及恢復營運,但有些意外情況可能仍然難免。衛報報導,此次受影響的有1000多班次飛機。

英航推特在台灣時間28日早上貼出訊息說,他們希望當天就讓蓋維克機場的所有航班、希斯洛機場的大部分航班恢復到接近正常;不過該公司仍呼籲旅客除非已確定機位,否則不要出發前往兩機場。

民航專家說,27日的亂子將會有好幾天餘波,因為航班、客機和機組人員全都錯位,處理起來都是大挑戰,都是調度上的夢魘。

 

航空公司事無巨細,從班次作業、票務、登機、網站、行動app,都依賴龐大、彼此重疊、複雜無比的資訊系統處理,論者指出,這些系統頗有一些趕不上時代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