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正值夏季,澳洲許多農場正如火如荼採收水果之際,果農卻遍尋不著臨時採收工人。維多利亞省短缺約3000名季節採收工,塔斯馬尼亞省更因缺工導致水果無人採收腐壞。當地果農表示情況令人擔憂。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塔斯馬尼亞省一間莓果農場,因為沒有足夠人力採收,只能任由讓數百噸成熟莓果在原地腐壞。這間農場並非個案,「塔斯馬尼亞水果種植者」協會業務發展經理派克表示,全塔斯馬尼亞地區果農都面臨缺工問題。

「澳洲採水果打工」的圖片搜尋結果

派克說:「有些果農沒受影響,較大規模農場某種程度來說還算過得去。但有些果農並非如此,那些規模較小的農場當然會受影響。」他也提到,去年澳洲政府針對打工度假者徵稅,並對背包客設立其他工作限制,已讓果農預見本季可能因而虧損。

澳洲政府2017年年初開始,要求收入超過37000美元(約台幣110萬元)打工度假簽證持有者,必須繳納15%所得予澳洲政府。

派克表示,臨時採收工流動率高,確切人數難以追蹤。但他說:「我們平均每年需要6000名工人。但現在我們種植了新的作物,正進行大規模擴張。我敢說,本季結束前做個統計,(臨時工)需求量將會比供應量高非常多。」

澳洲當地果農盼望澳洲政府能制定「季節臨時工計畫」(Seasonal Worker Program),紓解未來勞力短缺窘境。

澳洲草莓農詹寧斯表示:「目前這個階段對我們來說可能已經太晚。從11月到12月初,我們已經損失300噸水果,任其無人採收腐敗。」他認為政府對打工度假簽證勞工徵稅,已經衝擊到澳洲果農本季收成。詹寧斯建議,政府應考慮將打工度假簽證延長至3年,並以「季節臨時工計畫」吸引鄰近太平洋群島勞工到澳洲,以紓解果農無人可僱用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