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印尼峇里島一家夜總會發生恐攻後,多年來,印尼一再努力擺脫印尼是伊斯蘭恐怖分子大本營的印象。

14日雅加達發生恐攻,世人眼光再度向印尼聚焦。分析家指出,這項攻擊證實東南亞國家對好戰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的恐懼並非無的放矢。印尼恐攻陰霾揮之不去,低迷的經濟料將更難翻身。

雅加達14日發生「巴黎恐攻式」自殺攻擊,且同樣是IS所為,東南亞國家政府的恐懼成真。他們曾憂心表示,與IS併肩在中東作戰後返國的國人,可能發動本土攻擊。這些國家數月來持續接獲可能發生恐攻的警告。目前不清楚雅加達恐攻是否為返回的戰士所為。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反恐戰略專家羅摩克里希納說:「我們知道,IS早想在這個地區宣稱成立某個省,這個地區也有組織向IS宣誓效忠。」他說:「在伊拉克/敘利亞地區偏激化後返回東南亞的戰士所構成的威脅是關切之一,此外,印尼也可能有自己偏激化的獨狼。」

澳洲檢察總長布蘭迪斯也曾警告,IS夢想在印尼建立「遠方的哈里發國」,「IS指定印尼為發展野心的地點,無論是直接或透過代理人。」

之前,印尼的恐攻多為本土恐怖組織伊斯蘭教祈禱團(Jemaah Islamiyah)所為,如造成逾兩百人死亡、多數是西方觀光客的峇里島恐攻,以及其後的雅加達萬豪飯店和澳洲大使館攻擊都是。2009年,印尼成功圍剿伊斯蘭教祈禱團,於一座農舍槍戰中擊斃領袖,其後並將該組織精神領袖巴希爾逮捕入獄,重創其勢力。

印尼度過相對平靜的六年後,雅加達恐攻為印尼再帶來震撼。

印尼總統佐科威正試圖將印尼形塑為適合外資投資的現代化國家,這項計畫可能因新發生的恐攻受挫。已是全球表現最差貨幣之一的印尼貨幣印尼盾14日因恐攻再貶1%12個月來貶值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