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ohedge》報導,美銀美林近日發布 2016 年投資主題,策略師 Michael Hartnett 指出,今年投資必須留意中國的發展。他強調,中國目前就像 1990 年代初期的日本,進入顯著的經濟成長放緩、債務通縮加劇。

Hartnett  說,即使中國本身並不是造成全球經濟衰退的原因,中國的資產價格、貨幣、銀行及資本流動,仍將給全球金融市場帶來嚴重破壞

根據 2013 年一項對中國 1990-2050 年,以及日本 1970-2030 年勞工人口預期,可發現兩者幾乎走勢完全一致,只是中國晚了 20 年。而經濟發展態勢,恐怕也同樣會步日本後塵。

中國與日本勞動人口預期(圖取自zerohedge)

中國與日本勞動人口預期(圖取自zerohedge)

美銀美林的觀點並不新穎,過去 1 年來,已有多份報告認為,中國正走日本 25 年前的老路。日本自從 1990 年代房地產崩盤及股市泡沫之後,25 年來經濟未曾回春。與中國的主要差別在於,中國還有不小的成長空間,而央行及政府手上也握有較多經濟刺激工具。

美銀美林認為,人民幣的重貶是多項因素作用的結果。包括中國出口衰退、日元及歐元,乃至新興市場近年的貨幣競貶、以及資本外逃,都造成人民幣加速貶值。美銀美林預測,今年年底之前,人民幣恐將貶至 6.9-7 1 美元的價位。而近 2 個月,中國人行外匯儲備減少超過 2000 億美元,代表著貨幣還有更大的下行風險。

一旦人民幣貶值,開始對出口帶來正面效應,美銀美林認為,新興市場貨幣也會出現更進一步的貶值。

因此,美銀美林看多 6 個月美元兌離岸人民幣的價格、看多 3 個月美元兌韓元、新台幣、馬來西亞幣等一籃子貨幣,最主要都是基於人民幣預期貶值的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