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火箭「獵鷹9號」(Falcon 914日在加州順利發射並回收,是同款火箭去年秋天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角發射台爆炸以來,SpaceX首度重新發射這款火箭,今年發射展望隨之看好,包括首次使用回收火箭。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火箭「獵鷹9號」(Falcon 9)14...

高聳的白色火箭在台灣時間15日凌晨154分從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升空,大約10分鐘後,升空過程中與第二節分離的獵鷹9號第一節重返地球,完美垂直而下,降落於范登堡南方海面的一座平台。

獵鷹9號此行預計以一小時施放美國維吉尼亞州行動數位公司「銥集團」(Iridium )的十枚通訊衛星。升空不到90分鐘後,任務控制室證實,十枚衛星完成部署。SpaceX發射評論員英斯普魯克說:「大獲全勝,十發十中。」

SpaceX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創辦,他同時也是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的創辦人。火箭回收是民間太空探索業者回收昂貴組件以便降低太空飛行成本的一環,這項成就令人振奮,SpaceX規畫從明年起運送美國太空人進入國際太空站。

SpaceX去年8月前已六度在陸地或海上回收火箭,但91日一枚獵鷹9號在發射台爆炸,價值6200萬美元(新台幣198400萬元)的火箭化為烏有,以色列一枚2億美元的通訊衛星,以及臉書一枚預定在非洲提高網路普及率的衛星付之一炬,而且整個獵鷹9號方案遇阻,延誤商轉總價值100億美元的70多項任務。

華爾街日報報導,SpaceX計畫在2017年發射27枚火箭,比該公司2016年總共完成的八次多了兩倍多。

一張圖看懂火箭如何回收。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