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誤發飛彈來襲警報後果可能很嚴重,甚至導致世界毀滅,美國和前蘇聯都曾誤發警報,而且軍方都已因此就位待命,警報甚至傳到政府決策者耳裡,所幸軍方及時確認這是假警報,才沒有釀成核戰。

在美國,最嚴重的假警報事件發生在198063日,當時美國軍方電腦發布警報:有2200枚飛彈來襲。根據非營利組織「科學家關懷社會聯盟」與紐約客雜誌的資料,當時轟炸機和空中加油機的人員奉命回崗位,美國一旦受到核武攻擊時總統將搭乘轉往安全地點的專機「國家緊急空中指揮所」已就位待命,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也準備命令所有正在飛行的商業客機降落。

當時美國總統卡特的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還接到電話,得知2200枚飛彈正朝美國襲來。布里辛斯基後來馬上接到另一通電話,獲知這是烏龍警報。調查這起事件的小組發現,原因出在電腦裡一個要價46美分的晶片有瑕疵。

1983926日,蘇聯也誤發警報,所幸空軍上校彼得羅夫避免了一場核戰爆發。當時他44歲,在莫斯科城外的秘密指揮中心工作,那天他當班幾個小時之後,蘇聯監視美國的早期預警衛星警報突然響起來。電腦警告說,美國一個基地發射了五枚洲際彈道飛彈。

彼得羅夫後來回憶說:「有15秒鐘的時間,我們處於震驚狀態。」彼得羅夫處在決策鏈的關鍵位置上。他在警戒系統總部的上級向蘇軍總參謀部匯報了情況,而總參謀部將與蘇聯領導人安德羅波夫商量是否要發動報復性攻擊。

經過極為緊張的五分鐘後,彼得羅夫根據他受的訓練和直覺判斷,這可能是假警報。彼得羅夫說,美國若要發動核武攻擊將會是全面猛攻,「不會只發射五枚飛彈」。的確如此,蘇聯衛星錯把太陽在雲層頂端的反射光當作正在發射的飛彈,觸發了烏龍警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