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貧富不均長久下來會引發許多社會問題,但一個國家的富人出走,通常是政治經濟陷入困境的標誌,因為遇到麻煩時,富人通常是第一批離開的人,中產階級或窮人相對沒有這個能力。最新調查顯示,去年全世界富人淨流出城市中,倫敦、莫斯科、巴黎都上榜。

根據 AfrAsia 銀行7月發表的全球財富遷徙評論報告(AfrAsia Bank Global Wealth Migration Review 2018)顯示,2017 年全球財富成長 12%,從 2016 年底的 192 兆美元增加到 2017 年底的 215 兆美元。印度名列最佳表現財富市場榜首,全年成長率達 25%,東非國家模里西斯成長 20%,僅次於馬爾他和中國的 22%。值得注意的是,馬爾他和模里西斯的成長得益於向這些國家遷移的富裕人口。

報告認為,吸引富裕人士的國家往往非常健康,通常犯罪率低、學校好、商業機會好。反觀富人淨流出的國家儘管原因各不相同,但卻是環境不安定的警訊。報告指出,富人淨流出城市最多的依序是土耳其伊斯坦堡、印尼雅加達、奈及利亞拉哥斯、英國倫敦、俄羅斯莫斯科、法國巴黎、巴西聖保羅。

分析指出富裕的倫敦人離開,是因為新稅收使繼承和投資成本變高,且英國脫歐促使生活在倫敦的富裕歐洲人回國。2017年約有5,000名高淨值人士離開英國,只有約1,000人抵達英國。報告稱,過去 30 年來英國一直是富裕移民人士的嚮往之地,然而這趨勢在 2017 年發生變化,倫敦首次出現富裕人士淨流出現象。

去年大量富裕人士湧入,且一年內居住時間為半年以上的城市包括紐西蘭奧克蘭、杜拜、加拿大蒙特婁、紐約、以色列特拉維夫和加拿大多倫多。

富人遷出最多的國家仍然是中國與印度,去年有10000名中國人移出,主要移民到美國和加拿大。印度有7000人移出,俄國人主要移民到英國或賽普勒斯。但報告認為一旦這些國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一些富人可能會回歸。

報告稱,全球私人財富總額約為 215 兆美元。普通人的淨資產為 28,400 美元,全球淨資產 100 萬美元以上的富裕人士有 1,520 萬人。預計未來 10 年,印度財富將成長 2 倍至約 25 兆美元,是全球財富成長最快的國家,隨後是中國,將增加 180% 69 兆美元。美國將成長 20%,擁有 75 兆美元的財富。

報告指俄羅斯是最不平等的國家,其中 24% 財富由億萬富翁持有。最平等國家是日本,只有 3% 由億萬富翁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