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天寒地凍,南極也有消防隊!儘管南極大陸終年冰凍不堪,但因為飛航法規需求與科學研究機構仍須災害應變,美國的南極計畫每年仍會招募一隊消防員,於10月至隔年3月負責南極約1000名居民的消防與緊急救護任務。

「Antarctic Fire Operations」的圖片搜尋結果

為了科學研究的需要,全球許多國家在南極設有科學考察站。而由美國設置的麥克默多站是目前南極洲最大的科學研究站與後勤基地。該站夏季時有1000人,冬季也有約莫200人駐紮,是「美國南極計畫」中最重要的物資後勤基地。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因為美國的飛航法規要求機場必須要有消防隊駐紮,且麥克默多站是規模極大的基地,因此才會有消防隊的設置。

曾於2007年至2010年間駐紮在南極的布蘭森就表示,就算麥克默多站的夏季最高溫可能略高於冰點,但站內建築物的防火安全仍非常重要。「(麥克默多站)有非常多的重機械、化學物質、有毒物質跟居民。只要有人,難免就會有疏失,只要不慎就有可能失火。」

儘管站內溫度常年低於冰點,他們仍會用水救火。但不同於一般消防隊,他們的消防車內配有幫浦,透過讓水不斷流動來防止液態水結冰。布蘭森一派輕鬆地表示,「你絕對不會想當那個讓消防用水結冰的人。你如果讓500加侖的消防車用水結冰,站內所有人都會恨死你。」

除了救火,布蘭森也要負責站內的醫療急救。有一年的新年,她就奉命趕去拯救一名旅客的性命,因為他突然心臟病發作休克。最終她對該名旅客進行電擊,才把他從鬼門關前救回來。

另一名亦曾待過南極洲的消防員辛加爾向《星辰先鋒報》表示,那是一個很美好的經驗,「如果自身情況允許,我推薦大家去體驗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