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火持續延燒,亞洲股匯市都出現劇烈變化,市場聚焦在離岸人民幣匯價再創 11 年新低,韓元也是災情慘重,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指出,泰銖強過新台幣的時代,史上罕見。

「泰銖」的圖片搜尋結果

謝金河指出,8/26日美元兌泰銖一度升破 30 元關卡,盤中一度創下 29.73 的新高價,收在 30.61,強過新台幣匯價 31.45,這是幾十年來的罕見現象。美元兌泰銖在 1997 年亞洲金融風暴 22.5 急跌至 56.5,這些年大多數的區間在 33 35 之間。

過往新台幣一向比泰銖值錢,如果兌換10000泰銖只要9000元台幣左右,但近期泰銖強勢升值,根據台銀8/27日牌告匯價顯示,泰銖兌台幣現賣價已來到 1.092元,即是想兌換10000泰銖,須拿出10920元台幣,讓許多經常前往泰國旅遊或批貨的民眾荷包失血。

謝金河表示,投資一定要在匯率升值的國家,這是按照正常的經濟理論,一個國家資金淨流入大於流出,經濟基本面好,匯率易升值;反之,經濟下行,匯價容易貶值。

謝金河表示,泰銖升值可以看到這一波南向的熱錢,可能有不少轉向泰國,加上泰國政府用力招商,這些年日商在泰國布局深廣,泰國基本面出現正向發展的新局面,泰銖升值也意味了泰國進入新的時代。

另外,謝金河也示警,過去人民幣的貶值都是離岸人民幣 (CNH) 牽動在岸人民幣匯價 (CNY),但這回是 CNY 主導,顯示這是官方引導的匯率貶值。CNY 來到 7.1519,再創新低紀錄,下一個要留心的是,如果人民幣出現失控性貶值,那就滋事體大。

中國外匯管理局大幅調貶人民幣中間價 240 基點,報 1 美元兌 7.081 人民幣,逼近 7.1 關卡,創下逾 11 年新低,市場預期調貶 485 基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