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目前規模最大、最詳盡的海洋新研究,全球海洋在過去30年風浪變大,隨著氣候暖化,暴風雨和水災等極端事件可能愈發頻繁並帶來更嚴重的影響。

這項刊登在科學期刊的研究採用31顆衛星數據,以及1985-2018年從80多具海上浮標蒐集到的大約40億筆資料。從全球海洋紀錄發現,平均海浪高度與風速稍微增加,尤以南極海影響最巨。

全球海洋過去30年風浪逐漸變大,以南極海平均海浪高度與風速增加最多。路透

南極海的極速風在過去30年每秒增加1.5公尺或8%;最高海浪則增加30公分或5%。赤道太平洋與大西洋、北大西洋最強風風速每秒增加約0.6公尺。

該研究第一作者、墨爾本大學教授楊恩(Ian Young)表示:「雖然增加5%8%看起來不多,但未來如果持續下去,這樣的氣候變化會造成重大影響。」他表示,海浪高度增加可能導致更嚴重的淹水與海岸侵蝕,還可能破壞風力發電廠等離岸設施。不過,他表示,氣候變遷對風速和海浪高度的關聯尚不明朗。

其他人則認為,全球暖化的角色依舊無法確定。倫敦帝國學院葛拉漢研究所瑟皮(Paulo Ceppi)表示,這些發現很難推衍到更大的範圍,風在30年內仍可能出現大幅自然變化;至於南極觀測的變化除了可能由全球暖化造成,南極臭氧層破洞可能有更大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