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森林大火」持續延燒中,並在過去一周受到國際高度關注。與此同時,非洲正遭遇野火肆虐的危機也逐漸受到輿論熱議。根據「Weather Source」,中非國家的安哥拉和剛果民主共和國(DR剛果),上星期48小時內的火災紀錄總共超過1萬起,加起來約是巴西的5倍。比巴西更為密集的火災,在社群網路上引發討論,更擔心世界第二大熱帶雨林——剛果盆地——恐遭遇與亞馬遜一樣的焚燒危機。

亞馬遜森林破紀錄的頻繁大火在過去一周,登上國際各大頭條。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Inpe),上個周末仍有約1,113起新起火點,持續延燒。但與此同時,中非野火的惡況又成為國際新一波的關注話題。

NASA在25日公布的衛星圖像,從加彭到安哥拉一帶的中非地區的野火,明顯比亞馬遜...

根據NASA8/25日公布的衛星圖像,從加彭到安哥拉一帶的中非地區的野火,明顯比亞馬遜更為密集。「Weather Source」分析衛星數據後也指出,上周觀測的48小時內,安哥拉境內發生了6,902起火災、DR剛果有3,395起;相較之下,近日因亞馬遜火災掀起國際關注聲浪的巴西,則有2,127起。而位於中非的剛果盆地熱帶雨林,也因這一波野火肆虐而備受關注。

剛果盆地熱帶雨林,是僅次於亞馬遜的全球第二大雨林,也被稱作「非洲之肺」。其森林面積約330萬平方公里,當中約三分之一位於DR剛果境內,其餘則落在加彭、剛果、喀麥隆、中非共和國,被認為對全球氣候穩定、抵禦氣候變遷、自然環境與物種保育具有極大價值與貢獻。

中非野火的惡況,隨即在Twitter上引爆新一波話題。許多網友紛紛表示:「根據NASA的資料,非洲火災比巴西的更密集。但那些明星跟總統們都沒吭一聲。我不懂?」「為何中非火災沒有獲得一樣的關注聲量跟輿論譴責?」

因此,在8/26日甫落幕的G7峰會期間,七大成員國(美國、英國、德國、法國、加拿大、義大利和日本)除了拍板通過將金援亞馬遜2,000萬美元,主要用於派遣空中滅火飛機之外,馬克宏也在Twitter上公開表示:「撒哈拉以南非洲,也正在燃燒。我們正在考慮(對非洲)採取亞馬遜類似方案的可能性。」

不過對於剛果盆地地區的野火,法國「農學研究發展國際合作中心」(CIRAD)的中非專家雷斯古耶(Guillaume Lescuyer)表示,從NASA的衛星圖來看,大部分的野火燃燒範圍都落在雨林邊緣地帶;《BBC》也指出,從該衛星圖還很難判斷出火災的規模大小、著火的是森林,或是草原?種種細節還需要更多進一步資訊,輕易將亞馬遜與中非野火之災相提並論,可能仍有疑慮。

然而無論如何,這一波密集、大範圍的中非森林野火,對於剛果盆地來說已是一大警訊。《BBC》報導指出,中非野火應是當地農民「刀耕火種」所導致。

「縱火燒田是農人為了即將到來的雨季,整理田地的準備工作。每年這個時候,我們國家許多地方都會這樣。」安哥拉環境部對外如此表示。然而刀耕火種的傳統農耕方式,卻在近代極具爭議,被認為可能導致土壤侵蝕、森林砍伐、破壞物種多樣性等生態危機。

根據《法新社》,DR剛果只有9%的用電人口,大部分民眾都使用木材來燒火煮飯,或是以火燒田的節省方式開墾。對此,該國總統齊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也曾對外警告:若再不改善國家供電與用電狀況,發展具有極大潛力的水力發電,那麼境內的大批熱帶雨林,恐持續面臨砍伐、燒毀的人為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