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放出了『科學怪犬』...」拉不拉多貴賓狗,是在1980年代由澳洲育種師康倫(Wally Conron)配種誕生的混種犬,近年更成為歐美加等地的熱門寵物犬。然而「拉不拉多貴賓狗之父」的康倫,卻在上周向媒體坦露:拉不拉多貴賓狗的誕生,讓他「畢生後悔」,因為許多不肖業者為了拉不拉多貴賓狗的龐大商機,任意配種培育,反而導致「大部份不是瘋癲就是有遺傳缺陷」。儘管康倫的爭議說法,旋即引發不同的反對聲音,但卻也讓混種犬培育的逐利亂象,再次浮上檯面。

「我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放出了『科學怪犬』...」在1980年代,配種培育出拉布...

拉不拉多貴賓狗(Labradoodle),是由拉不拉多與貴賓狗配種培育出來的混種犬,近年來十分受歡迎,並成為寵物市場的新興寵兒。但其實一開始,拉不拉多貴賓卻是因為導盲犬需求才誕生。

1980年代末,當時任職於澳洲「維多利亞導盲犬學校」(Guide Dogs Victoria,原稱為「澳洲皇家導盲犬協會」)的育種師康倫,收到來自夏威夷合作單位的導盲犬需求請託。一名視障女士表示,由於她的丈夫對狗毛過敏,但自己又需要一隻導盲犬,只好來信詢問是否有兩全其美的辦法?

康倫首先想到了一般認為掉毛較少、也較不容易引發過敏的貴賓狗。但在費心訓練33隻貴賓狗後,卻發現貴賓狗還是難以完全勝任導盲犬的工作。在3年的多方嘗試與思量後,康倫這才決定將導盲犬最大宗的拉不拉多,與貴賓狗配種、培育出新的混種犬——「既有拉不拉多的工作能力,又有貴賓狗的狗毛外表。」

1989年,第一隻拉不拉多貴賓導盲犬「蘇丹」(Sultan),在康倫的配種培育下...

1989年,第一隻拉不拉多貴賓導盲犬「蘇丹」(Sultan),在康倫的配種培育下誕生。 圖/Guide Dogs Victoria

1989年,一胎3隻的拉不拉多貴賓犬在康倫的配種下,於澳洲誕生(也有一說,康倫並非第一人,只是最早廣為大眾所知)。在經過唾液、狗毛等人類過敏測試,以及專業的導盲犬訓練後,其中一隻被命名為「蘇丹」(Sultan)的拉不拉多貴賓狗,被送往夏威夷,成為第一隻拉不拉多貴賓導盲犬。

但與蘇丹的命運不一樣的是,另外兩隻同樣受訓的拉不拉多貴賓導盲犬,卻因為混種而乏人問津。無奈的康倫也只好尋求學校的公關部門協助,「我跟他們說,能不能在媒體上宣傳我們培育了一種特別的犬種?叫做『拉不拉多貴賓』——(人)不會過敏的。」

結果康倫的命名包裝妙計果然奏效,拉不拉多貴賓導盲犬逐漸被視障者接受,甚至備受大眾喜愛。「沒有人想要混種狗,但大家卻想要一隻拉不拉多貴賓。都是同一種狗,只是名字不一樣罷了。」康倫向澳洲《ABC》表示。但隨著拉不拉多貴賓逐漸受到歡迎,康倫卻反而開始感到後悔。

「我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放出了『科學怪犬』(Frankenstein)。」康倫表示,身為一名專業的育種師,自己最在乎的就是能否培育出健康的狗,當年也是基於特別的導盲犬需求,才在確認親代犬隻健康的情況下,進行育種;但如今飼養拉不拉多貴賓狗已然成為一股時尚,在大量且不負責任的配種培育下,許多拉不拉多貴賓「不是瘋癲,就是有遺傳缺陷」。

不過康倫關於拉不拉多貴賓「瘋癲」的爭議說法,卻隨即引發不少飼主與獸醫的質疑。一名獸醫便向《BBC》表示,拉不拉多貴賓是「快樂又健康的狗」,「我不覺得他們特別瘋癲,在我看來他們蠻適合做家庭寵物的,我想我沒遇過他們對主人又兇又攻擊的案例。」

康倫在導盲犬學校的前主管葛斯林(Mr. Gosling)也表示,「在我看來,這其實是一件美好奇妙(fantastic)的事。」在拉布拉多貴賓導盲犬蘇丹表現良好、功成退役後,葛斯林領養了蘇丹,並一直照顧他直到死亡。

但另一面,康倫擔憂——拉不拉多貴賓在市場需求大增下,因為被恣意配種、因此承受了先天疾病——的健康問題,卻也確實存在。

根據加拿大《CBC》報導,拉不拉多貴賓在加拿大的寵物市場上,一隻可以賣到2,500美元。而拉不拉多貴賓狗近年之所以受到飼主歡迎,一方面是因為被認為外型可愛;包含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等名人也是飼主。在社群媒體時代,明星紅人飼主上傳的各種拉布拉多貴賓照片,更因此帶動了一般大眾對這類混種犬的好感。就連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飼養葡萄牙水犬阿博(Bo)之前,也曾考慮過拉布拉多貴賓。

但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拉不拉多貴賓常被以「防低過敏狗」(hypoallergenic)作為賣點。但事實上,根據《每日電訊報》及《CBC》引述動物專家的說法,拉不拉多貴賓其實並非100%保證不引起過敏;雖然比較不會掉毛,但「他們跟其他狗一樣,皮膚上還是有致敏蛋白質Can f1」,所謂的「防過敏」其實過於誇大。

《每日電訊報》指出,專業的混種培育,理論上應該因為親代基因差異較大的關係,相對降低遺傳基因疾病的風險;但像拉布拉多貴賓狗等混種犬,卻因為寵物市場迅速成長的需求,讓許多不肖育種者不顧親代健康狀況,配種繁殖。

比如,髖關節不全(hip dysplasia)常好發於拉布拉多犬,倘若配種過程中,未經X光等檢驗事先審慎篩選,逕自大量配種,培育出來的拉布拉多貴賓狗,自然也較容易遭遇類似健康問題。

「我發現這些沒道德又殘酷的人,配種這種狗(指拉布拉多貴賓),然後再賣出去,就是為了發大財。」康倫表示。但無論康倫後悔與否,他口中形容的「科學怪犬」都是既已誕生與存在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