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獎108日揭曉,總獎金900萬瑞典克朗(約台幣2800萬元),諾貝爾委員會決定,其中一半頒給加拿大裔美籍宇宙學家皮博(James Peebles),表彰他在物理宇宙學的理論發現,另一半頒給瑞士科學家梅爾(Michel Mayor)和奎洛茲(Didier Queloz),表彰他們發現太陽系之外的行星「系外行星」,是人類首次發現系外行星。

圖/聯合報提供

皮博現年84歲,目前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名譽教授,被譽為最有影響力的宇宙學家之一。諾貝爾委員會說,皮博關於宇宙及其數以十億計星系與星系團的理論架構,是「從大爆炸至今,我們了解的宇宙史的基礎」,他的研究使用理論工具和計算過程,詮釋宇宙初期以來的痕跡,這些研究創造了適當條件,促使過去五十年來的宇宙學「徹底改觀」。

皮博的研究顯示,人類知道的物質如恆星、行星和人類自己,只占宇宙5%,其餘95%都是由「未知的暗物質和暗能量」構成。

皮博接到通知得獎電話時說,暗物質和暗能量究竟是什麼,仍是個謎,「雖然這個理論經過徹底檢驗,不過我們仍得承認,暗物質和暗能量難以理解」。皮博奉勸有志於研究科學的年輕人,雖然得獎的滋味「令人陶醉」,不過,「你應該要真的喜歡科學才走這條路,這就是我在做的」。

梅爾和奎洛茲1995年發現系外行星「飛馬座51b」,與木星大小類似,諾貝爾委員會說,這兩名科學家「帶動天文學的革命」,從那時候開始,科學家在銀河系發現四千多顆系外行星,「如今仍在這個奇異新世界持續探索,發現各色各樣的系外行星,在大小、形態和軌道方面都不同」。

梅爾回憶說,1995年「沒人知道系外行星是否真的存在,一些聲望很高的天文學家花了好多年尋找,都沒找到!」

77歲的梅爾和53歲的奎洛茲,都在瑞士日內瓦大學擔任教授。他們發表聲明說,因為生涯中「最讓人興奮」的發現而得到諾貝爾獎,實在「令人驚奇」。奎洛茲也在英國劍橋大學擔任教授。他對BBC說,獲得諾貝爾獎令人不敢置信,因為發現系外行星的研究已是25年前的事了,他開玩笑說,他都有點「忘記」這個研究了。

圖/聯合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