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把中國對待100多萬新疆維吾爾穆斯林的方式比作喬治·奧威爾(George Orwell)的《1984》小說情節的再現,並稱共產黨在拘留營中拘留和虐待這些新疆穆斯林人。

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在田納西州(Tennessee)納什維爾(Nashville)舉行的美國基督教輔導員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hristian Counselors)活動上,蓬佩奧還表示,他希望美國職業籃球協會(NBA)能夠正視新疆地區的(迫害人權)情況。

日前,火箭隊(Rockets)總經理達里爾·莫雷(Daryl Morey)在推特上發推文,公開表示支持香港民眾的親民主抗議活動。因擔心自己在中國市場的利益因此事受損,NBA一直在努力應對中國對這一事件的反彈。在NBA高層的壓力下,莫雷刪除了他的推特。這引起了美國社會的激烈討論。

蓬佩奧對此表示:「中國共產黨在中國西部地區新疆的拘留營中拘留和虐待了100多萬維吾爾穆斯林」,「喬治·奧威爾的小說《1984》的場景在那裡變成了現實。我希望NBA能夠正視這一點。」

據估計,NBA在中國的市場價值超過40億美元。

NBA不敢批評中國的問題也遭到了川普總統的批評。川普在1010日表示,勇士總教練柯爾(Steve Kerr)不敢正面回答NBA和中國之間的問題,且只會批評美國而不敢批判中國,這樣的行為像個小男孩一樣。

「1984」的圖片搜尋結果

NBA風波後,中國官媒稱,不僅中國「民間」發起抵制NBA的運動,中國央視更聲稱要禁播NBA。不過,1010日於上海舉行的NBA中國熱身賽時,現場幾乎座無虛席。很多華人網友大呼:「說好的抵制呢?NBA上海賽爆滿!」「人山人海」、「歡呼聲超大聲」、「這些人都不愛國?」「原來抵制是長這樣 」……

一位中國網民在微博上表示:「中國鼓動民族主義大旗掩蓋自己罪行,但中國人民的眼睛是雪亮地!」

中國因為在偏遠的新疆建立集中營而受到廣泛譴責,中國將其稱為「職業培訓中心」,旨在「消除極端主義」,並為人們「提供新的技能」。聯合國說,至少有100萬維吾爾族人和其他穆斯林人被拘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