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對別人頻繁重復的一些小動作,像不斷晃腿、抖腳會感到非常反感,嚴重的甚至引起明顯的情緒反彈,比如感到焦慮、沮喪或憤怒。

826日發表於在線開放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上的一份研究,第一次對這種心理現象進行了探討,發現這種問題其實很普遍,大約三分之一的人都對別人的這類小動作很反感。

科學家把這種心理現象叫做厭動症(misokinesia),以前這方面的研究很少,但是對類似的一種問題有過研究,叫做恐音症(misophonia,也叫厭聲症):當聽到某種重復性的聲音感到難受,比如別人吃東西發出的吧唧聲、手指不斷敲擊桌子的聲音等。

總的來說,這兩種心理感受都是對某些重復的感官訊息感到不適,前者來自視覺訊息,後者來自聽覺訊息。

這份研究調查了4,100人,裡面包括大學生和稍微年長的成年人兩個年齡群組,詢問他們對別人不斷抖動腳、用手指敲擊物件或咀嚼口香糖是否覺得反感。結果顯示高達三分之一的人都對這些行為覺得反感。

Misokinesia could affect 1 in 3 people, according to this detailed study

在學生群組中,38%的人表示對別人重復的動作感到反感;31%的人表示他們對別人重復性動作和聲音都感到不愉快。對年長一些的成年人群組的調查顯示差不多的結果:36%的人有厭動症;25.5%的人既有厭動症又有恐音症。

也就是說,這份研究還發現這兩種心理問題並不是一定並存,有的人同時患有厭動症和恐音症,有的人只患有其中的某一種。

研究者之一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心理學家漢迪(Todd Handy)說:「這些人的情緒會受到負面影響,感到焦慮、沮喪或是憤怒,對身處的社交環境、工作或學習環境的愉悅感降低。有的人甚至因此而減少了對社交活動的參與。」

當然,這些小動作的確不是好的習慣。但是,研究人員想明白的是,為什麼有的人情緒會受此影響?

目前研究人員還沒有結論,不過他們提出一個可能的原因,表示接下來的研究將按照這個方向去探索。「一種可能是,我們想探索‘鏡像神經元’所起的作用。」合作研究員賈斯瓦爾(Sumeet Jaswal)說。

「我們自己在做某個動作的時候,這些神經元被激活,但是我們看到別人做某個動作的時候,這些神經元也會被激活。比如,當你看到別人受傷,你也會感到難受,徬佛能感受到別人的疼痛。」

這是很多人都有的一種感同身受的身體功能,並無大礙,但是在有的情況下,這種功能會出現負面的效應,就成了厭動症。

「人們做出這些重復動作是一種坐立不安的表現,他們此時內心一般都是焦慮或緊張的。具有厭動症的人如果此時在他們的旁邊,就會也不自覺地感到焦慮或緊張。」

漢迪說:「(這份研究)說明有厭動症的人並不孤單,這種問題很普遍,而且是真實存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