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電子煙肺病案例持續增加,最新發布的指南中,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也將相關肺病命名為「EVALI」,並為近千例的確診病例情況進行更詳細的分析來協助相關醫護者進行評估。

據了解,EVALI 的全名是「電子煙產品使用引起的肺部損傷」(electronic cigarette or vaping product use associated lung injury),截至10/8為止,美國已經在 49 個州發現1,299例的EVALI案例,其中有573名患者報告是在90天內使用了含有尼古丁和(或)四氫大麻酚(THC)的霧化裝置。

CDC 的數據來看,被診斷為 EVALI 的患者中近 95% 最初都會經歷呼吸道症狀(咳嗽、胸痛和呼吸急促),77%有腸胃道疾病症狀(腹痛、噁心、嘔吐和腹瀉),而約 85% 患者的呼吸或腸胃道狀況都伴有體質症狀,如發燒、發冷或體重減輕。

在能提供過去90天使用物質詳細資訊的患者報告中,有76%患者表示曾使用了含有 THC 的電子煙,另外32%則表示僅使用有THC的產品,另一方面,有 58% 的人曾使用尼古丁的產品,只有13%的人則是僅使用此類產品。

從年齡別來看,其中80%的患者年齡在35歲以下,在這些患者中,未成年人佔 15%18-20 歲患者佔了21%21-24歲患者佔了18%

目前在21州中已有26起病例確定是由於EVALI 死亡,從數據來看,已確診為 EVALI 的病例有近半數最終住進加護病房(ICU),由於尚不存在診斷EVALI 的特定測試或標記,隨著流感季節即將來臨,CDC也建議醫護人員在評估任何出現肺部症狀的患者時,應根據臨床發現和病史將EVALI和伴隨感染的可能性也納入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