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國內最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Oppo正在關閉其晶片設計業務,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持續衰退讓該公司不堪重負。在美國對中共晶片業實施制裁之際,這家手機製造商成為首批從晶片領域撤退的中國主要科技公司之一

彭博社報導,此前,由於擔憂美國加強出口限制措施,過去幾年電子產品製造商紛紛投資於晶片領域。總部位於東莞的Oppo公司發言人週五(512日)表示,由於全球經濟和移動行業的不確定性,該公司正在停止其哲庫(Zeku)晶片設計部門的運營。

Zeku成立於2019年,旨在按照類似於蘋果公司內部晶片部門的思路開展工作。該部門負責開發iPhoneiPadMac電腦主要處理器。Oppo集團子公司Zeku的業務是設計應用處理器、調制解調器和其它連接解決方案,如Wi-Fi和藍牙部件。根據其網站,該公司在上海、西安、北京和成都都有分支機構。

Zeku開發的MariSilicon X圖像處理晶片於2021年底發布,此後一直是Oppo旗艦設備的固定配置。在過去的一年裡,Oppo出貨量遭受兩位數下降,和其它手機製造商一樣,面臨著庫存過剩的問題。

中國在實施了近三年的極端COVID清零政策之後重新開放經濟,但消費者需求復甦迄今為止進展緩慢。根據IDC的數據,2022年,Oppo在主要品牌中受到的打擊最大。

Sammobile報導,Oppo突然關閉其晶片設計業務,令其員工感到震驚。同時,這也意味著該公司無法支持中國在半導體領域自給自足的夢想。

去年10月,美國總統拜登推出對中國全面晶片出口限制措施,以防中國將相關技術用於軍事發展。之後,日本和荷蘭均加入美國對中國限制運動。這三個國家是世界上最大的晶片機械來源國,擁有製造全球最先進半導體所需的專業知識。

202212月,Oppo建立了自己的晶片設計團隊。有傳言說,該公司僱用了數千名工程師,為其未來的晶片組工作。該公司的目標是在2024年發布其首款採用自主設計晶片的智慧型手機。

該公司週五表示,關閉Zeku部門是一個「艱難的決定」,但由於「全球經濟和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不確定性」,不得不作出這一決定。

Zeku沒有自己的晶圓廠,如果該公司成功完成晶片設計,該產品就可以由三星代工或其它半導體巨頭如台積電生產。

現在,Oppo對製造手機晶片不再感興趣,三星代工可能失去了一個潛在客戶。另一方面,三星Exynos處理器未戰先贏。

最近,有跡象表明Oppo智慧型手機業務正在從歐洲慢慢撤出。該公司可能已經永遠離開了法國,在其它歐洲國家的業務可能也會隨後撤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