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都曾在某個時候感到有人潛伏在身後。但科學家發現,在某些情況下,這可能是帕金森症(Parkinsons disease)的早期徵兆。這種感覺稱為「存在幻覺」(presence hallucination),通常在帕金森症患者中被低估,但可能在疾病發作的極早期就已出現。研究表明,應該更加認真地對待存在幻覺這種現象。

629日發表於《自然‧心理健康》(Nature Mental Health)雜誌上的研究中,科學家報告說,在診斷出患有帕金森症的初期,如果出現這些早期幻覺,病人會面臨認知能力嚴重下降的風險。

帕金森症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它表現為無法控制或無意識的運動,例如平衡困難、顫抖和僵硬。隨著疾病的發展,症狀往往逐漸惡化,以至行走和說話都變得極其困難。

在這項研究中,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和巴塞羅那聖保羅醫院的科學家和醫生收集了75名年齡在6070歲之間的帕金森症患者的數據。

參與者接受採訪以評估其大腦活動。在經歷過幻覺的患者中,病情在接下來的五年內會發展更快。

研究的主要作者——洛桑聯邦理工學院認知神經科學實驗室的福斯科·伯納斯科尼(Fosco Bernasconi)和洛桑聯邦理工學院認知神經修復學主席兼實驗室負責人奧拉夫·布蘭克(Olaf Blanke)在一份給新聞週刊的聲明中表示:「之前的證據表明,帕金森症中的複雜『幻視』(visual hallucination)與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有關。」

「然而,幻視通常發生在疾病的中晚期,這並不意味著它們適合作為後來出現的痴呆症(有時是五年或更長時間)的早期標誌。然而,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複雜的幻視之前經常出現許多所謂的『輕微』幻覺。

這些發現可能有助於盡早診斷帕金森氏症。神經退行性疾病通常在診斷之後已經為時已晚,無法緩解嚴重症狀。這項研究旨在檢測早期跡象,以改變這一現狀。

「這些幻覺甚至可能先於運動神經的症狀和帕金森症的診斷。因此,我們假設『輕微』幻覺也可能在識別認知能力下降方面發揮作用,」兩人說。

「我們驚訝地發現,當將這些『輕微』幻覺的存在與額葉腦活動變化相結合時,我們的數據完美地吻合,而額葉腦活動變化進一步與額葉功能的變化相關。因此,我們驚訝地發現,這種明確、有選擇性的早期額葉大腦變化與輕微幻覺相關。」

然而,幻覺並不總是帕金森症的徵兆。它們也可能發生在其它神經退行性疾病中,例如路易體失智症(Lewy bodies

布蘭克和伯納斯科尼說:「神經和精神疾病患者,以及面臨極端情況甚至喪親之痛的健康個體,也有出現此類幻覺的報道。但這種幻覺在帕金森病和路易體失智症中最為常見,且與臨床相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