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7日晚間,中共當局對騰訊集團相關機構及負責人共開出多張罰單,處罰金額近30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日,當局對螞蟻集團及旗下機構也開出巨額罰單,處罰金額超71億元。

據中國央行公布的行政處罰信息顯示,騰訊集團相關機構及負責人共收到5張罰單,被罰金額近30億元。其中,財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被沒收違法所得超5.6億元、被罰金額超24.26億元。

具體來看,騰訊財付通的違法行為類型包括:違反機構管理規定;其它危及支付機構穩健運行、損害客戶合法權益或危害支付服務市場的違法違規行為;未按規定履行客戶身分識別義務;未按規定保存客戶身分資料和交易記錄;未按規定報送大額交易報告或者可疑交易報告等11條違法行為類型。

公開信息顯示,財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06年,是騰訊旗下公司。

當天,騰訊在港交所發布公告,回應收央行罰款通知,聲稱該決定對本集團整體的經營和財務狀況沒有任何重大不利影響。

77日晚間,中國央行、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中國證監會共同發布公告稱,目前,平台企業金融業務存在的大部分突出問題已完成整改。螞蟻集團及旗下機構過往年度在公司治理等方面存在違法違規行為。此外,當局近期也對平安銀行等金融機構實施了處罰。

公告顯示,金融管理部門對螞蟻集團及旗下機構處以罰款(含沒收違法所得)71.23億元。被罰主體涉及支付寶(中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螞蟻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螞蟻集團)以及集團的兩家控股股東(杭州君瀚、杭州君澳)。

杭州君瀚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下稱「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下稱「杭州君澳」)合計持有螞蟻集團53.46%的股份,為螞蟻集團的控股股東。

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的普通合夥人均為杭州雲鉑投資諮詢有限公司(下稱「雲鉑投資」)。馬雲、井賢棟、胡曉明及蔣芳分別持有雲鉑投資34%22%22%22%的股權,根據雲鉑投資現行章程及《一致行動協議》,馬雲能夠實際支配雲鉑投資股東會與行使螞蟻集團股東權利相關事項的表決結果,進而通過雲鉑投資控制的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間接控制螞蟻集團53.46%股份的表決權。

202010月,馬雲曾經公開批評中共當局的金融和監管體系扼殺創新。此後,當局不僅叫停了螞蟻集團370億美元的首次公開募股(IPO),還要求對其整改,甚至開始對馬雲的「商業帝國」展開了整肅,包括阿里巴巴遭當局罰款182億元。

同年,中共針對互聯網企業開啟了前所未有的「反壟斷調查」,並對騰訊、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聯網企業頻繁開罰單、警告、約談。此後,中共整治的行業範圍不斷擴大。

據中國媒體報導,當局開啟「反壟斷調查」之後的兩年時間裡,阿里巴巴港股一路下跌,市值蒸發了5兆港元。而騰訊港股也一路下跌,市值蒸發約4.4兆港元。

實際上,中止IPO以來,螞蟻集團一直在整改,期間不斷傳出的各種消息:業務側,斷開支付寶與花唄、借唄與其它金融產品的連接;管理結構上,引入更多獨立董事,管理層不再擔任阿里巴巴合夥人,馬雲最終將放棄螞蟻集團的控制權。

美國經濟學家黃大衛(Davy Jun Huang)此前對大紀元表示,馬雲的結局其實在2013年已經是確定下來,不是由於批評中共金融監管等問題,批評只是加速了他的結局和悲劇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螞蟻集團、騰訊、滴滴出行等中國最賺錢的企業中都有博裕資本的投資。博裕資本是一家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公司創始人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