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和印度近日爆發55年來最嚴重邊境衝突。雙方因中國上月在中國與不丹的爭議領土開路引爆爭議,相繼派兵對峙,火藥味濃厚。中國外交部前天警告印度立即撤軍,印度外交部則呼籲以外交途徑解決衝突。

中印兩國邊境線長達3500公里,兩國軍隊在1962年發生衝突。一些領土爭議至今仍未解決,緊張局勢時有發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警告,非法進入中國領土的印軍立即撤走,避免造成更嚴重後果。

印度國防部次長巴姆拉則回應,盼透過外交層級解決爭議,「中國軍隊應該待在以前駐軍處,他們已經進入不丹領土,不應如此,這是我們的安全顧慮」。

map

上個月發生軍人對峙事件後,兩國均加強了邊境軍事力量,同時要求對方後退。同樣位於衝突區域的不丹(Bhutan)要求中國方面停止修路活動,稱該行為違反了雙方的相關協議。

衝突發生後,中國拒絶了一個約57人的印度朝聖團經乃堆拉山口前往普蘭縣瑪旁錯雍(Manas Sarovar Lake)朝聖。這個聖湖是印度教的聖地,中印兩國原本就印度信徒通過乃堆拉山口進入西藏朝聖有正式協議。

這次衝突發生的地點是中國稱為洞朗(Donglang)、印度稱為都克欄(Doklam)的一片邊境高地。衝突的起源是印度阻攔中國在該邊境區域擴建道路。這片高地位於中國南部、印度東北錫金邦(Sikkim)以及不丹的交界地帶。中國和不丹在這一區域有領土糾紛,而印度支持不丹。

中國上月在洞朗高地開路,不丹向印度求助,印度派軍前往洞朗阻止中方,此後中印雙方不時在中國西藏和印度錫金邦的交界處乃堆拉山口互相封鎖,爆發肢體衝突。這是當地邊界首度出現如此嚴重的狀況。中國為報復印度介入,關閉通往西藏岡仁波齊峰的通道,該峰為印度教和佛教聖地。

不丹是目前中國14個陸地鄰國中唯一一個沒有和中國建交的國家,但和印度關係密切。中不建交的最大障礙正是劃界問題。

 

中國外交部引述歷史文獻,宣稱洞朗屬於中國,嗆印度應學會1962年中印戰爭失敗的歷史教訓,該戰爭造成數千人喪命。對此,印度國防部長傑特利回應,「2017年的印度與1962年的印度不可同日而語」,意指印度軍力已大幅提升。印度國防部宣稱已備戰,中國不甘示弱,稱在印度邊境的西藏軍演。

四川大學中印關係專家張立分析指出,中印邊境長達3500公里,是雙方關係最明顯的衝突點,洞朗之前鮮少傳出衝突,顯見兩國關係脆弱,充滿變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