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NASA向一家3D印刷機公司撥款12.5萬美元,旨在研發全能食物合成器。根據說這種3D印刷機將按照數字食譜混合各種粉末,製造色香味俱全的食品,該公司的第一步計劃是給吃夠了壓縮餅乾的太空員們製作美味比薩。

是的,3D印刷技術發展已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而中國或許會成為世界最大3D印刷市場。

今年3月,世界首款3D印刷汽車Urbee 2面世。這款三輪混合動力汽車依靠3D印刷技術印刷出了一體成型的車身,相較一輛標準設計汽車成百上千個零件,Urbee 2只需50個零件。

日前,美國科學家採用和生物匹配的高分子材料在3D印刷機中印刷出人造耳朵,這種人造耳朵不但形狀和真正的耳朵完全一樣,與電子技術結合後,這個耳朵還可以接受非常微細的聲波,甚至比人耳還要靈敏。

529召開的首屆世界3D印刷技術業大會上,作為全球最知名的3D印刷行業研究機構,Wohlers Associates公司主席Terry Wohlers介紹剛發表的2013Wohlers報告。這份彙集了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70多個國家3D印刷公司相關數據的報告顯示:2012年,全世界3D印刷行業總值增長28%,達22億美元。3D印刷機的全球銷量同期增長25%,其中38%自美國,中國占8.5%

5月舉行的2013增材製造技術全球高峰論壇上公佈數據顯示,2012年全球3D印刷應用主要集中在消費電子品(20.3%)、汽車製造業(19.5%)、醫療/口腔醫學(15.1%)、航太工業(12.1%)、工業/商用機器(10.8%)及學術研究、軍事項目等其他方面(22.2%)

儘管美國總統歐巴馬期待3D印刷能夠推動美國製造業重新煥發活力,然而在英國增材製造聯盟主席、中國3D印刷技術業聯盟首席顧問格瑞漢姆·卓曼看來,在3-5年內,中國有潛力成為世界最大的3D印刷市場。預計3年左右,中國3D印刷值可能達到百億元人民幣。

每個看過《哈利波特》系列小說的讀者都曾幻想進入那片神奇的魔法世界。因為在那裡,你只需揮揮手中的魔杖,念一句咒語,你就可以變出想擁有的一切。現在,3D印刷機的問世讓我們在現實生活中也可以擁有童話世界裡的魔杖。

在世界3D印刷技術業大會展會現場,杭州一公司的工作人員展示了一塊已經被應用於骨科手術、長約5cm,周身佈滿小孔的人造脊柱植入體。這塊鈦合金骨骼被植入人體後,無需取出,非但不會有任何排斥反應,人體的組織與細胞還會滲透過這些孔洞逐漸生長,從而使這塊3D印刷骨骼成為身體的一個部分。

除了植入性組織工程,3D技術在醫療領域的另一種應用——製造醫療模型。例如連體嬰兒手術,他們的心臟相連,手術醫生不能把人體打開看清楚後再手術,有了3D掃描和印刷技術,我們可以先把這些體內數據掃描出來,精確製作模型,用模型來做幾次手術,醫生可以在明確所有的關節通道後再去做真正的手術。

另在展場上,許多人對3D印刷技術製造出來的花瓶、手機殼、檯燈、吹風機和各種奇思妙想的首飾讚不絶口。除了醫療和文化創意上的應用,3D印刷在、航太、考古和通訊領域上也有大規模的應用。就連麥當勞想做一款玩具,也是在通過3D印刷不斷設計和修改造型,最終選定款式,再由工廠大量生產。印刷業的經理說,現今廣東幾乎所有的玩具企業都在使用3D印刷技術。

在很多人看來,3D印刷技術堪稱神奇。畢竟在3D印刷技術出現之前,從來沒有一項技術能夠如3D印刷這般,在沒有技術和設備支持的時候就能將我們的想法隨心所欲地變成現實。到底3D技術會不會顛覆傳統製造業,帶來新一輪工業革命?

3D印刷技術對傳統製造業的影響現在還很難界定。就好像讓你在上世紀去判斷一下計算機可能會對我們的生活帶來哪些影響是一樣。現在世界上90%以上的工業級3D印刷機都是由美國的Stratasys3D Systems所生的。

當前媒體對3D印刷技術過於誇大。3D印刷技術的核心在於,它可以解決高難度、複雜、個性化的設計需要,只有當傳統方式生產不出來的時候它的魅力才能顯示。3D印刷只是對傳3D印刷技術為傳統製造業的創新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但受技術和裝備的局限,3D印刷目前適用於少量、小尺寸、高精度、造型複雜的零件的加工製造,難以代替大規模、大量的加工製造。

3D印刷的八大優勢

優勢1製造複雜物品不增加成本。3D印刷機製造一個形狀複雜的物品並不比印刷一個簡單的方塊消耗更多的成本。

優勢2無須組裝。3D印刷能使零件一體成型,節省在勞動力和運輸方面的花費。

優勢3零時間交付。3D印刷機可以按量印刷,能最大限度地減少長途運輸的成本。

優勢4設計空間無限。3D印刷機甚至製作出目前可能只存在於自然界的形狀。

優勢5零技能製造。3D印刷機能在遠程環境或極端情況下生產。

優勢6不占空間、便攜製造。3D印刷機可以自由移動,可以製造比自身還要大的物品。

優勢7減少廢棄副品。3D印刷製造金屬時浪費很少。

優勢8精確的實體複製。通過3D掃描技術和印刷技術,可以精確掃描、複製實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