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高峰會在新加坡登場,北韓去核化成為會談一大重點。紐約時報指出,北韓核計畫範圍廣大,代表這會是史上最具挑戰性的去核案例。

紐時列出北韓廢除核武和大規模毀滅武器需要達成和驗證的9大步驟,區分成6個核能力和3個非核能力。

核能力

1.拆解和移除核武:拆解北韓核武軍備的每項核武,並將零件運出北韓。

2.停止鈾濃縮計畫:將製造核反應爐、原子彈燃料的離心機工廠拆除。

3.停用反應爐:關閉將鈾轉成鈽的核反應爐,鈽是原子彈的第二種燃料。

4.關閉核試場:確認北韓最近分階段爆破的豐溪里核試驗場已真的摧毀。

5.停產氫彈燃料:關閉高能值燃料場,這類燃料可製造毀滅能力大很多的原子彈。

6.無限制檢查任何地點:授權國際專家在北韓境內到處檢查。

非核能力

1.銷毀生物武器:北韓在持續監控下,除去炭疽病和其他致命生物武器。

2.銷毀化學武器:北韓需放棄沙林、VX神經毒劑等其他致命藥劑。

3.限制飛彈計畫:消除威脅美國、日本和南韓的飛彈。

紐約時報指出,北韓去核化的規模和挑戰顯然比過去他國去核化時高出許多。

舉例來說,利比亞核計畫發展程度不高,交出的離心機甚至從未從運送箱拆封。敘利亞、伊拉克、伊朗和南非的基礎設施規模也比北韓小許多,即便如此,以色列仍認為風險很高,因此在1981年轟炸伊拉克的一個反應爐,並在2007年轟炸敘利亞反應爐。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