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未通過,原因不得而知?或許,對企業來說,最簡單、最不冒險的做法就是不給出任何解釋。

當你自信滿滿參加完面試,心情愉悅地等待結果,偏偏卻遲遲沒有下文?你每隔一小時查看一次電子郵件,手機也不離不棄,就是沒有收到任何關於面試的回覆。你忍不住心想,為什麼會這樣?

這類求職經歷大家一定再熟悉不過。如果你真的一頭霧水,那麼不妨換個角度思考:當一個其貌不揚,又讓人感覺「毛骨悚然」的男生約你看電影,你會怎麼辦?你會直接拒絕他嗎?當然不會,相反地,你會找個理由婉拒,比如:「非常抱歉,我很想去耶,但我實在太忙了,下次吧!」

類似情形發生在職場時,雇主會考慮多方面的因素。他們如果沒有在你身上看到任何優點而直接回絕,可能會使公司本身面臨不必要的麻煩。

Mashable網際網路新聞部落格報導指出,為何許多企業不願意向被淘汰的應徵者做出解釋,原因可歸納為以下幾點:

1.害怕被投訴。如果直接拒絕,可能會被求職者投訴。假如企業告訴你為何被淘汰,但你並不認為這個理由構成被拒的原因,或許會認為這是就業歧視,甚至採取法律途徑。但如果你根本不知道原因,胡思亂想一通後,反而容易選擇放棄。

2.幾乎所有公司都這麼做。很多公司在錄用新人的作法上,會效仿其他公司。既然其他公司都這麼做,那麼自己這麼做也可以。

3.直接拒絕的做法太殘忍。為了避免傷害求職者的感情,不解釋的做法或許更好。

4.害怕損害公司形象。當然,你可能很想知道真正原因,但是,如果對方告訴你被拒的原因是「笨手笨腳」和「太愚蠢」,那麼,這家公司的形象會立刻在你心中大打折扣。

5.其他各類原因。如不適應公司文化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欠佳等,但是,可以確定的一點是,你肯定不想聽到這些原因。

雖然企業不想說,但不代表求職者不能主動問。如果你接受結果,同時也很有誠意地希望理解理由,真正尊重人才的企業通常也願意給予回饋。事實上,國際大型諮詢管理企業,如麥肯錫(McKinsey)、貝恩(Bain)和波士頓諮詢公司(BCG)等,都會給求職者一個合理的解釋。

與其心懷怨懟,不如從企業的回饋中找尋能讓下一次表現更好的線索,那麼這一次的挫折,自然能成為下一次爭取機會的助力,這才是面試者在面對企業說「不」時的正面因應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