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遠的外太空某處有個「超飢餓」超大質量黑洞,過去研究發現它每 2 天就吞噬掉一個太陽質量的物質,然而現在最新分析指出,這個黑洞比想像中還要餓,每天就吃上 1 太陽質量物質。假如該黑洞身處銀河系,它將吞噬掉星系內三分之二的恆星。

一個黑洞的食量有多大,基本上也取決於它們體型已增長至多大。2 年前,由澳洲國立大學(ANU)天文學家 Chris Wolf 領導的團隊過去曾發現一個名為 J2157 的黑洞(類星體 SMSSJ215728.21-360215.1 中心),距離我們約 120 億光年,當時研究人員估計黑洞平均每 2 天就吞掉 1 個太陽,當時質量約太陽 200 億倍,以每百萬年 1% 的速度增長。

現在,由團隊內另一成員 Christopher Onken 領導的新研究使用甚大望遠鏡精確測量黑洞質量,更新了該黑洞的大小與進食速度:發現它 1 天就能吞噬 1 太陽質量的物質,質量比銀河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 A* 還要大 8,000 倍(太陽質量的 340 億倍)。

由於該黑洞成長速度之快,每天吸入的氣體引起大量摩擦熱量,導致它的吸積盤輻射亮度比整個星系還要高數千倍,假如這個黑洞位於銀河系中心,將從遙遠的幾萬光年外出現在地球夜空中,亮度還是滿月的 10 倍,足以使其他恆星遜色。

究竟黑洞如何在早期宇宙中成長至這種樣貌,還是科學家待解決之謎。新論文發表在《皇家天文學會月報》(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