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藝術大學研究者發現,聽悲傷樂曲也能引發正面思考。不論想起以前浪漫的時刻和回憶,或是宣洩自己悲傷的情緒,都能讓自己重獲能量再度出發。

東京藝術大學與「腦科學綜合研究中心」聯合研究發現,人們喜歡聽悲傷的樂曲,除了喜愛其旋律外,悲傷音樂也可以引起當事人正向思考,例如聯想到過去浪漫的經驗與回憶。

實驗讓44位受試者聆聽俄國作曲家葛令卡的《La Separation》與布盧門菲爾德的《Sur Mer》,與一曲快樂曲調音樂:西班牙格拉納多斯的《Allegro de Concierto》,結果發現,前兩首悲傷樂曲比較會讓聆聽的人出現複雜情緒,因為憂傷的曲風與自己的心情格格不入,研究者艾川表示,「一般而言,悲傷樂曲會引發民眾的悲傷感,而悲傷是被視為不愉快的情緒之一。」

但是研究者也指出,有別於日常生活遭遇到令人悲傷的事情,透過音樂感受到的悲傷氣氛,則會得到讓人愉悅或是消除悲傷情緒的結果,反而能幫助人們有力量處理令人沮喪的難題。

艾川補充,「經由音樂產生的情緒,並不會引發生活上的危害或傷害,因此,我們可以享受當中的悲傷氣氛。」

不過,稍早美國密蘇里大學研究者卻指出,聆聽令人為之一振的音樂,才能激發人們的正面情緒,因為本身已經先預設立場想透過音樂或其他方式獲得快樂的人,會更能幫助自己獲得健康或是關係的滿足感。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Frontiers in Psychology》期刊。

 

Blumenfeld - Etude "Sur mer"

 

 

 

Granados Allegro de concierto, Op.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