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助長了歐洲的經濟蕭條!國際分析師指出,德國與周圍國家長期處於一個消費不對等的狀態。歐債期間,德國外銷大量產品至周邊鄰國,並借貸予西班牙、義大利、希臘等國,間接造成其資產泡沫及債務危機。歐洲國家的過度消費,則助長了德國的經濟成長。

歐洲正處於自1999年歐元成立以來最長的經濟蕭條,在歐洲所有國家中,唯獨德國一支獨秀,國內的中小企業依然帶動德國的經濟成長。在歐債危機期間,德國奉行「撙節」政策,人民節衣縮食,得以不被歐債危機打倒。德國人認為,為了走出經濟蕭條,歐洲其它國家也必須撙節政策、減少花費。

但根據《時代》雜誌最近的分析,問題不是那麼的簡單,德國也間接造成了歐洲的經濟蕭條。德國的製造業占全國GDP的22.6%。出口占德國經濟產值的50%,遠高於美國的13.9%,中國的31%。而德國許多產品都外銷給鄰近的歐洲國家,歐洲國家的自由消費,讓德國變得更有錢!

另外,在經濟蕭條期間,德國的薪資成長緩慢,在過去10年平均每年僅上升1.1%(歐元區平均值是2.4%)。德國民間消費低,存款率則高達16%,所存下的錢被德國銀行拿去借貸予西班牙、義大利、希臘等國,資助其房市及商業投資,間接導致這些國家邁向資產泡沫。

德國勞工部長范德萊恩指出:「歐洲使得德國的經濟表現佳。」分析師指出,為了讓歐洲經濟再次平衡,不只希臘、西班牙等歐洲國家必須減支、減少花費,德國也需要增加消費;調漲薪資、降低消費稅率、刺激民間消費措施,都是德國政府可以努力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