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錢爽快,分贓公平:主管必修的準確獎賞課。
獎勵是每個主管每天都該做的事,獎勵讓好的工作者更加努力,也展現組織正確的價值觀,通常工作者有好的表現時,就會期待老板關愛的眼神。這時候如果獎賞準時到達,激勵效果就大;如果老板推三阻四,推拖延宕,最後可能造成負效果。

一位朋友談起他離開一家知名公司的經歷:當時他完成了一個非常成功的項目,事前老板承諾,如果他完成了這個項目,將給他一筆優厚的獎金。也許因爲項目的完成十分順利,似乎不太困難,以至老板遲遲沒有核發獎金。

經過這個朋友幾次文雅的提醒之後,老板終於給了獎金。但這位朋友在拿到獎金之後,也就離開了這家公司,理由是不想和不爽快的人共事!

另一位朋友,談起他與一個合作夥伴分手的原因:他完全相信他的夥伴,不論是薪資(大家都在公司工作,領薪水),還是利益分配,只要是合作夥伴做的決定,他都接受。直到有一天,他無意中知道合作夥伴的薪水和分到的紅利,完全超乎他想像很多,他立即選擇分手。原因是,他全然信賴,但合作夥伴卻是一個高估自己貢獻、低估別人、分不公平的人。

「給錢爽快,分贓公平」,是黑道大哥帶領小兄弟最基本的核心價值。爲什麽小兄弟願意效忠賣命?因爲黑道大哥給錢打賞不手軟,有利益時論功行賞,面面俱到,絕不會獨吞利益。

做老板的經營企業,也是帶領一群人,完成生意獲利賺錢,部屬和員工期待的也是能分得好處。因此,「給錢爽快,分贓公平」的原則也適用於此。

給錢是獎賞、爽快是態度「給錢」指的是獎賞,是企業經營中最重要的激勵手段;「爽快」指的是態度,講究快速、實時、恰如其分。員工正常從公司中得到的是薪水,這是他們最基本的所得,這部分已經事先議定,每月給予,不會有爭議。非例行收入的工作獎勵,則是激發員工的工具,而給與不給之間,就可以看出老板的風格,大方與小氣也就在老板的一念之間。

給與不給,看的是老板的肚量。是否實時、爽不爽快,看的則是老板的內心真相。通常工作者有好的表現時,就會期待老板關愛的眼神。這時候如果獎賞準時到達,員工的滿意度最高,激勵效果就大。如果老板推三阻四,推脫延宕,甚至還需要員工明示、暗示。就算最後員工拿到錢,但味道甚差,甚至可能毫無效果,或是有負效果。

「分贓公平」重點則在公平上。老板是團隊的最終利益分配者,論功行賞時,不論給口袋多寡,公平的議題永遠是關鍵。「不患寡,而患不均」,總獎金多少,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通常無法爭議。但是誰拿多少,彼此間的序位、比重,則是每一個工作者關心的重點。如何評估每個人的貢獻,然後體現在獎金的多寡,就是分贓公平的表現。

「給錢爽快,分贓公平」是非常粗魯而現實的原則,但企業經營講究的不也是獲利與賺錢嗎?員工和企業的最基本關系,則是勞動力與金錢的交換;當然如果還能加上興趣與理想實現,則更完美。但對老板與主管而言,永遠不能忽略利益分配這個最基本、最直接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