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位化資訊下長大的孩子,把玩新科技早已是潛移默化的日常教育,網路搜尋也取代傳統圖書館,成為新世代拼湊資訊的主要來源,但是要培養邏輯能力與深度思考,書本仍然比雜亂無章的網路資訊更重要,且已有研究顯示,童年時期接觸愈多書本的孩子,長大後賺的錢愈多。

QUARTZ 報導,義大利帕多瓦大學經濟學家比較5,820名歐洲人,探討較長時間的義務教育是否會增加孩子一生的收入。研究顯示確實如此,橫跨9 個國家發現,因年齡需求需要額外多讀一年義務教育的男孩,收入增加 9%

「reading book」的圖片搜尋結果

此外,若在這額外的一年義務教育中,有多念 10 本以上課外書籍的男孩,收入比平均高出 21% ,變數包括父親是白領階級,以及他們的家庭是否有水龍頭,研究發現這些都沒有明顯的影響力。 重要的是,受訪者無論報告自己那一年看過 50 100 200 本書都沒太大差別,關鍵是 10 本以上。

研究人員的調查來源包括奧地利、比利時、捷克共和國、丹麥、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瑞典等國平均年齡在 60-96 歲的居民,比較他們的成長背景是在鄉村或都市環境,在校的時間, 10 歲時家裡大約有多少本書,以及一生中的收入水平。該研究已刊登在線上期刊 The Economic Journal

當然,書本與薪水沒有因果關係,研究人員強調,在書香家庭中成長的小孩,可能有更多機會了解人生與世界,透過書本培養新的世界觀,也或許是書香家庭的文化與社經地位較高。換句話說,書本會燃起好奇心與企圖心,同時也顯示一個家庭是否鼓勵知識探詢,或是這個家庭一開始就站在較高的收入起點。研究人員相信,即使在網路發達的今天,兒時念書多寡,仍然在一生中扮演重要的收入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