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北美頁岩油氣產業的崛起,美國對石油的進口依賴度逐漸降低,中國已取代美國成為中東石油第一大進口國,然而石油安全航道仍由美國出資護航,這對中美兩國在中東地區安全方面緊張的外交關係無疑是火上澆油。

美國對外石油依賴度隨著本土業岩油氣產業的崛起而降低

2013年10月12日,鳳凰視頻報導稱,美國能源信息署週二報告稱,9月份美國日均石油消費與國內產量差額為624萬桶每天,同期中國的差額為630萬桶每天。中國取代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進口國。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日前報導稱,隨著北美頁岩油氣產業的崛起,不僅降低了美國對中東等地進口石油的依賴度;而且美國有望在今年取代俄羅斯,成為全球最大的油氣生產國。而與此同時,中國對中東石油的依賴性卻在與日俱增。

據諮詢公司Wood Mackenzie稱,今年上半年中國從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OPEC) 的日均原油進口量為370萬桶,而美國為350萬桶。Wood Mackenzie表示,以該水平計算,今年中國的OPEC原油年進口量將首次超過美國。印度名列第三,每日進口量約340萬桶。

Wood Mackenzie稱,2004年美國平均每天從OPEC進口大約500萬桶原油,而中國當時進口約110萬桶。一位OPEC官員不願透露中國目前是否成為OPEC原油的最大消費國。

美國出資保護國際石油安全航道

報導稱,中國成為中東原油的主要進口國,這給中國和美國都造成了難題。就中國而言,它意味著經濟將部份依賴於中東原油,但中東又處在美國軍方的控制下。當油輪離開波斯灣前往中國港口時,它們將在很大程度上仰賴在該地區執行任務的美國第五艦隊的庇護。

而對於華盛頓來說,中國對石油的旺盛需求意味著,美國政府要對其軍事支出給出合理的解釋,因為其政策令中國這個被許多美國人視為戰略對手,且頻繁在外交政策中與美國立場相左的國家受益。 

1  

知情人士稱,尤其是在歐巴馬政府承諾將戰略重心向東亞轉移之後,至少從去年以來的會議上,中國官員就試圖讓美國確保在波斯灣地區的承諾不動搖。作為交換,美國官員也敦促中國在敘利亞和伊朗的外交政策上給予美國更大支持;然而中國在聯合國阻礙了美國針對敘利亞政權的行動。

今年9月份,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聯合國表示,美國依然致力於保障中東地區的能源供給。他說,雖然美國正在穩步降低對進口原油的依賴,但全球其他國家仍然對中東能源供應存在依賴性,一旦供應出現嚴重中斷,整個全球經濟都將隨之失穩。

戰略不信任 同床異夢

9月28日,《經濟學人》報導稱,美國與中共合作遭到戰略不信任和深刻分歧的阻礙。如雙方在北韓、敘利亞、台灣等問題上都存在嚴重分歧。

報導稱,雙方信任仍然短缺。雖然沒有對中共的安全構成直接威脅,但中共繼續迅速的軍事集結。美國儘管被中東分心,仍然致力於,至少口頭上,重返亞太的戰略,這安撫了被中共崛起震驚的同盟。

但是它看起來不太像是21世紀的「新模式」關係,而更像是老式的19世紀的戰略競爭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