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指出,目前全球經濟情況其實比表面的經濟數據更糟,而且出現「美英強、其他地區弱」的失衡現象。美、英以外地區的經濟弱勢可能比一般預估拖得更長,尤其是歐元區;而經濟失衡本身也會引發金融市場動盪。

經濟學人指出,歐元區的情況其實比經濟數字更加糟糕,因為歐元區的經濟成長率一直靠德國支撐。義大利已經連續衰退兩年,法國也停滯數月,現在德國也出問題,因此歐元區可能陷入金融海嘯以來的第三次經濟衰退,更可能陷入日本式的「通貨緊縮循環」。然而德國迄今仍反對擴張財政支出,也不支持歐洲央行採取量化寬鬆政策。

不僅歐洲經濟低迷,日本也因為提高消費稅率而面臨衰退邊緣,如果201510月再次提高稅率則情況將更加嚴峻。原料商品價格下滑,使俄羅斯與巴西等國持續停滯,連中國大陸也可能無法保住7.5%的成長目標。因此就算美國持續成長,新興市場也很難加速成長。

樂觀人士認為目前美元強勢,可使其他國家對美出口增加,帶動經濟復甦,但實際情況卻複雜得多。因為近年來借入美元的企業及各國政府,會因為美元升值而使債務加重。新興市場從2008年以來借入的美元金額激增,估計70%的債券都是以美元計價。

經濟學人指出,經濟表現落後的國家不能靠美國來幫他們解決問題,而應該把最近的利空消息看作是「警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