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以來,房價狂飆,許多中國人還是拚命買房。近日,有調查顯示,中國人拚命買房,是想有個自己的家、作為一種投資和養老的需要等原因。而業內人士分析,中共的房地產調控已徹底失敗,地方政府是房地產市場的最大獲益者。

房地產狂飆 民眾還拚命要買房

據如東房產網報導,今年廣州二手樓均價屢創新高,目前已逼近2萬元每平方米。而一項隨機調查顯示,在這樣的高房價下,只有27.1%的受訪者堅決表示不買房,而有72.9%的受訪者則稱買房是必須的。

廣州市民孫先生稱:「沒有房子的人,就像是浮萍,隨波逐流,四處飄蕩。」孫先生說租房時,不知道哪天又會被房東趕走。

孫先生認為,房產最具有升值潛力。孫先生今年3月以1.3萬元的單價在番禺一小區買了一套125平米的房子,短短五個多月,單價就漲到了近2萬元。「平均一個月賺17萬元左右,這比任何投資都賺得多。」

市民馮先生說:「有一套房子,就等於給自己的晚年生活買了一份保險。」「如果沒有房子,拿甚麼養老?」

在買房的人群中,更多人認為,房子是家的象徵,放置身體和情感。市民羅先生稱:「房子不僅僅是一個遮風避雨的棲身之所,更是一種精神上的安慰與庇護,會讓你結束一段漂泊。」芝加哥商學院教授奚愷元通過調研發現,與人們幸福度最為相關的因素便是是否擁有自己的房產。

但業內人士提醒民眾,有些主力大戶已經開始做空房市,大家要小心點。

今年新地王頻現

今年,中國大陸多地新地王頻現。業內人士稱,今年很可能是地王年,你已經很難發現,一線、二線城市今年的地王沒有被刷新了。

9月6日,長三角一天拍出了三個地王。其中,上海徐家匯中心地塊起拍價175億元。經過178輪競價後,香港新鴻基地產以217.7億元的價格,摘得該地塊,創造了上海土地總價的新高,也成為了有史以來全國成交總價排名第二的土地。

杭州的華家池地塊以136.73億元成為當地新的總價地王。蘇州的金雞湖地王以15150元/平方米的價格刷新當地樓面價記錄。

9月4日,北京一塊位於東三環的農展館地塊,最後開發商融創中國以21億元的土地價格和27.8萬平方米的醫院建設面積奪得。

今年5月,廣州、深圳、珠海都已經刷新了地王。

業內人士分析,開發商將來建設的豪宅產品,建成的成本價會在每平方米10萬元左右,而售價恐怕會達到15萬元。

放地王的主動權在地方政府手裡

9月7日,央視網報導,財經評論員馬光遠表示,為甚麼這個時候放出北京和長三角三個地王,非常耐人尋味。地王本身有市場,這時放出來,溢價率比較高。但放出地王的主動權還是在地方政府手裡。地現在控制很嚴,為甚麼這時候還能放出來? 這比市場本身的猜測可能更有意思。

馬光遠稱,政府拿著這塊地,甚麼時候放出來,有一個利益最大化考慮,也要選擇時機。今年經濟的熱度能不能持續,市場目前有分歧,政府就必須再給它打氣,把這個熱度再推下去。

央視財經評論員張鴻稱,地王其實是地方政府放出來的,地方政府在其中獲益最大。中國的地方政府被房價綁得太厲害了。

也有說法稱,大陸的房地產市場,和地方政府和利益集團都息息相關。在利益集團和政府的聯手操作下,房價想不漲也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