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學者席勒(Robert Shiller)警告,部分國家的股票及房地產市場價格漲勢強勁,恐怕將演變為危險的金融泡沫,並有可能出現糟糕的結局。

《路透社》報導,席勒於週日(12/1) 出刊的德國《明鏡》週刊受訪時,特別點名美國股市及巴西房市令人擔心。他表示,他最擔心美股價格膨脹速度,原因包括美國經濟力道仍然微弱且脆弱。席勒認為美股金融及科技類股價格皆已高估。

Robert Shiller   (圖取自維基百科)

他同時關注巴西的里約熱內盧及聖保羅兩城市過去5年房價「巨幅」漲勢,感覺有些宛如 2004 年美國房市泡沫膨脹翻版。因為他聽到的有關當地房市投資及中產階級擴張的言論,如同2000 年代在美國聽到的說法。席勒指出「泡沫就像這樣,而全球對抗泡沫的能力仍非常脆弱」。

席勒上週六(11/30)接受《巴隆週刊》訪問時則說,目前美股經景氣循環調整之本益比 (CAPE)25倍,雖略高於歷史平均的16倍左右,但仍不到剔除美股投資等級地位的危險水準。不過他補充,若股市繼續走揚,就會開始令他擔心;一旦CAPE衝上28倍水準,美股恐開始失去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