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有部份日本的退休基金為了賺取更高報酬,悄悄的將資產轉移至日本的熱門房地產市場,雖然部位不大,步調也落後外資退休基金許多,但是這對極端保守的日本法人來說已經是相當大的改變了。

自從90年代之後,日本退休基金極力避開房地產市場,並將主力配置於日本國內債券,以後見知之明來看,這顯然是正確的方向,過22年來日本全國房地產市場下跌了20年,讓許多人的投資付諸流水,造成企業壞帳。

《華爾街日報》報導,但今年日本房地產看來將是2008年以來最好的一年,經濟前景好轉、日銀大量注資刺激消費、房市。商用房地產的移轉數量今年前9個月已經攀升至2.84 兆日元,較去年整年還多成長43%,今年5月投資日本房地產的報酬率為4.5%,相較之下日本10年期債的報酬率僅為0.67%

整體而言,現在全日本已有43%的退休基金持有房地產資產,較2009年的31%提升不少。

鑽石房產管理公司(Diamond Realty Management)執行長Takashi Tsuji表示,他發現有越來越多退休基金對於房地產市場感興趣,並且預估未來幾年內還會加速成長,預估基金對於房地產市場的投資總額至今年底前將倍增至1000億日元。

而若是全球最大的政府退休基金,掌管120兆日元資產的日本GPIF也開始投資房地產,那麼將更能發揮帶頭作用,吸引更多其他資金也投入房地產市場。雖然GPIF的資金配置移轉需要耗費多年時間,但是現在顯然日本退休基金已經開始更廣泛投資以提升報酬。

相較日本退休基金極端保守的投資策略,國外的退休基金已經迅速跳上今年日本房市反彈的列車,加拿大最大的退休基金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表示,他們將額外投資3.16億美元至與新加坡企業Global Logistic Properties合作的東京商辦興建計畫。掌管3370億歐元的荷蘭最大退休基金APG也前進日本投資倉儲、配送中心。

但儘管如此,仍有許多日本退休基金絕對不碰房地產市場,例如日本汽車零件廠Denso 就是,他們雖有4000億退休資產,也計畫2016年擴大非債券投資組合至5%,但是經理人表示,他們還是不會投入房地產市場,因為潛在損失金額太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