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衛生部資料顯示,20012011年,巴西人因肥胖直接致死案例增加196%,從808件增至2390件;同期肥胖死亡率也從每百萬人5.4人死亡增至11.9人。

專家指出,由於過度肥胖可能引起癌症和糖尿病等其他疾病,因肥胖間接致死人數可能更多。

巴西肥胖研究學會主席Mario Carra表示,肥胖引起的死因主要是心臟病發作和腦血管意外等心血管疾病;但它還可能引起睡眠呼吸暫停、腎功能不全與多種癌症。衛生部指出,死亡案例增多反映出巴西肥胖症的流行,以及民眾對工業化食品的高消費與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調查顯示,超過半數的巴西成年人體重超標,至少17%的人口呈肥胖。

專家認為,肥胖死亡率提高不只因為巴西人的飲食與生活習慣變化,公共健康制度與政策也應改善,不能只治療糖尿病、膽固醇、高血壓,卻不為民眾的體重把關。聖保羅聯邦大學內分泌學專家Maria Zanella表示,愈早發胖,死的就愈快:20歲就開始發胖且維持肥胖者,比同年齡者至少減少12年壽命。而都市兒童生活在窄狹的公寓裡,整天玩電腦遊戲、吃工業化食品,這樣的生活與飲食習慣都是慢性毒藥。

除了預防缺失外,巴西治療肥胖架構不完善,公保系統不提供藥物治療,醫院減肥手術供不應求,都是導致肥胖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