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上周公布第一季GDP成長率只有0.2%,市場擔憂經濟引擎熄火,恐連帶導致全球衰退。但是這幾年來世界經濟的連帶關係已經大不相同,開發中國家的經濟免疫力已相當強勁,因此美國不再像以往具有強大傳染力。

國際貨幣基金(IMF)研究員觀察世界長期的經濟發展變化,並測量在沒有干預下,經濟擴張的時間,以及走下坡的深度與長度。他們發現,過去二十年中低收入經濟體擴張時間比較長,經濟衰退與復甦的時間也較淺短,這表示這些國家更有能力抵禦市場衝擊。

19701980年代,中度開發國家從擺脫衰退到完全復甦,大約要10年以上的時間,2000年初,復甦的時間縮短到只要2年。主要是因為70年代開發中國家處在衰退的時間超過三分之一,2000年有超過八成的時間在擴張。而二十一世紀的頭十年,是開發中國家第一次見到比已開發國家更長的經濟擴張期,與較短的衰退期。

報導指出,中低收入經濟體的結構性改革增加防禦能力,包括彈性的匯率、通膨目標,以及較低的債務。有通膨目標的經濟體復甦時間比沒有目標的經濟體少了三分之一。大規模的外匯儲備與長時間的經濟擴張也有關係,1990 2010 年間,開發中國家的外匯存底中位數占GDP比成長了兩倍,外部債務中位數占 GDP 60% 下降到 35%

經濟穩定性也能吸引投資,世界銀行(World Bank) 指出,一個經濟體若從穩定的成長,轉變到波動較大的成長軌跡,會讓年度GDP 成長率下降2%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經濟波動性低,反而有助於美國走出經濟陰霾,因為開發中國家市場占美國出口總額的五分之三,因此這些國家的經濟免疫系統增強對美國也是一樁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