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中國大媽「組團」搶購金條的出手之大令人瞠目結舌,但市場似乎認為並不能挽回黃金陷入12年來的首度的跌勢。但市場嗅出另一個新契機,這個抵禦通膨的絕佳武器不再是黃金,而是房地產。

根據美銀美林首席投資者策略師Michael Hartnett的一份最新報告,購買房產來防範美國通膨上升,將比買黃金的人更富有。

針對為何房地產將成為對抗通脹的最佳武器,Hartnett解釋,美聯準會透過不停購債券來刺激經濟,必會稀釋美元的購買力,但沒人知道量化寬鬆最終是否會成功,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個過程必然伴隨著資產價格膨脹,鑑於現階段黃金前景暗淡,美國房地產似乎才是最佳工具。

上週美聯準會官員們透露一重要訊息,將繼續推行每月850億美元的債券購買計劃,不排除根據就業市場和通膨來增加每月購債規模。對此,巴菲特表示,「若美聯儲可以擴大QE規模,將是非常好的事情,因為美國經濟正在改善,且自2008年以來一直表現良好。」

那美國房價表現真的可以超越黃金嗎?彭博bloomberg彙編的資料顯示,金價於2011年8月創下新高後至2013年2月底,倫敦金價累計下跌13%,而同期S&P/Case- Shiller Home Prices Indices標普/席勒美國20大城市房價指數累計反彈2.5%,超越金價超過15個百分點。

而今年2月,標普/席勒美國20大城市房價指數上升9.3%,高於前一個月8.1%的漲幅,且為連續14個月揚升,創自2006年5月以來新高,相比之下,倫敦金價2月下跌7%,這一跌幅在4月又進一步擴大至11%。

美國房市復甦,與失業率下滑密不可分。資料顯示,美國4月失業率超預期降至7.5%,創自2009年1月以來最低水準。美聯準會先前曾承諾,一旦失業率降至6.5%或核心通膨升至2.5%,將考慮升息。這意味聯準會很可能在此之前開始削減購債規模,而將進一步削弱買入黃金的吸引力。

當然,投資者現在大可不必擔心美國通膨,今年3月美國核心CPI較同期上升1.9%,低於前月的2%,也是自2011年8月以來最低水準。

可預見的是,隨著黃金熊市的延續,與美國房產投資報酬率的差距將再次擴大。彭博報導,自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來,ETF持有的實物黃金已超過與黃金期權合約掛鉤的名義黃金數量,其持有量之大,更在截至去年底超過除IMF、美國、德國以外的其他所有國家。而今年以來,ETF的實物黃金持有量卻銳減14%,至2262.7噸,導致同期金價暴跌12%。

更可怕的是,投資人撤離黃金ETF的趨勢還將延續,根據德意志銀行的預測,SPDR黃金信託的黃金持有量可能下降50%左右。而SPDR黃金信託的最新持有量為1069.21噸,今年以來已暴跌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