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報導,在蘋果公司(Apple Inc)iPad和其對手之間,平板電腦成為史上最成功的消費電子產品之一。

蘋果自2010年推出iPad以來,銷售突破2.1億台,問市前4年銷售速度是iPhone2倍。這片榮景有助電子業填補桌上型和筆記型電腦銷售衰退的缺口。然而根據55版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平板電腦市場突然間放緩下來。

蘋果上季iPad銷售較上年同期衰退1/6,微軟(Microsoft )則表示,旗下Surface平板營收在假期銷售旺季後衰退約40%,不是好的開始。亞馬遜(Amazon)沒公佈分類銷售數據,但根據調研機構顧能(Gartner Inc),亞馬遜Kindle平板市占率也沒斬獲。

根據調研機構策略分析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在新興市場低價機種採購潮帶動下,首季全球平板銷售成長19%。但和去年同期成長83%,以及2011年、2012年同期超過100%的增幅相比,實在微不足道。

研究顧問公司Asymco創辦人Horace Dediu指出,平板電腦初期的成功,帶來對長期不切實際的預期心理。他訝異於平板市場成長減緩,因為目前美國市場只有40%擁有1台平板電腦。Horace指出,對之前世代的熱門消費電子產品來講,像彩色電視、微波爐等,這樣的銷售成長下滑速度,通常發生在市場中至少五成擁有產品之後。儘管它是十分誘人的產品,但沒有和手機一樣實用。

創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分析師Benedict Evans表示,隨著智慧型手機體積變大,功能更強,越來越沒理由花數百美元買台平板Benedict Evans表示,消費者對在看電視或躺在床上時,用iPhone和三星電子的Galaxy智慧型手機上網、打電玩、收信完全沒問題。他表示,隨著螢幕持續加大,這樣的趨勢很有可能持續。

然而,低價平板的需求仍攀升,特別是三星、聯想和華碩等一些大多用來收看視訊影片的機種。搭配谷歌Android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首季銷售成長48%,英國特易購(Tesco)和法國家樂福(Carrefour )等零售鉅子也推出200美元以下的自有品牌平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