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6強權在維也納與伊朗經過18天馬拉松談判,714日針對伊朗核子計畫達成歷史性協議。此協議尋求終結13年來對伊朗可能打造核子武器的擔憂。長年僵局重要發展如下:

2002-2004:未申報核子設施

20028月,伊朗流亡反對團體揭露伊朗有未申報的核子設施。伊朗邀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進行檢查,堅稱其核子活動屬和平用途。

2003年,伊朗與英國、德國和法國達成協議,同意中止可疑活動,但隔年違背承諾。

2004年,伊朗在談判中再度同意中止特定活動。

2005-2008:提煉濃縮鈾升高對峙

20058月,強硬派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Ahmadinejad)任內,伊朗生產鈾氣體,這是供提煉核彈核心物質濃縮鈾的前驅物。

2006年,伊朗撕毀納坦茲(Natanz)濃縮鈾設施的IAEA封條,開始進行濃縮作業。8月,艾馬丹加啟用在阿拉克(Arak)重水廠,升高伊朗可能製造武器級鈽的疑慮。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2月通過附帶制裁的決議案。

200711月,伊朗說,擁有至少3000台濃縮用離心機,理論上這些設備可讓伊朗於不到一年,生產足夠製造一枚核彈的濃縮鈾。伊朗如今擁有近2萬台離心機,半數維持運作。

2009-2012:核活動進展與指控

20099月,美國、法國和英國領袖宣布,伊朗在科姆(Qom)附近山中,建造一座未申報的福爾多(Fordow)濃縮鈾設施。

10月,伊朗同意以低純度濃縮鈾交換反應爐燃料,但協議破局。

20102月,伊朗開始提煉逼近核彈等級濃縮鈾,但德黑蘭當局宣稱供核子醫療使用。

2011年,伊朗與巴西和土耳其談判以鈾換燃料,也未成功。

201111月,IAEA對照可信情資的報告指出,伊朗至少直到2003年,「從事與發展核子爆炸裝置有關的活動」。美國國會12月通過制裁與伊朗央行往來金融機構法案。隔年1月,歐盟禁止所有成員國進口伊朗石油。


伊朗外交官14日表示,伊朗與六大強權已經達成歷史性核協議,同意以鬆綁制裁換取伊朗遏止核計畫。 (中央社製圖)

2013-2015:認真談判

新當選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2013年承諾準備展開「認真」談判,並與美國總統歐巴馬進行前所未見電話對話。

201311月,達成臨時協議,同意凍結伊朗若干核子活動,交換小幅解除制裁。但錯過20147月和11月為達成最終協議的兩個談判期限。

20154月,伊朗與五常加一集團(P5+1)在瑞士洛桑,就最終協議達成主要大綱。

6月底在維也納展開談判試圖談成協議,在18天煎熬談判過程,數度錯過訂定的最後期限。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Mogherini)與伊朗外長查瑞夫(Javad Zarif714日宣布達成核子協議,形容此協議具「歷史性」,是全世界「希望的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