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幾年食安問題層出不窮,但其實這種惡質商人不只出現在台灣,《紐約郵報》專文指責,其實全球化的現代,食品工業已經是跨國詐騙集團,從攤販小吃,到米其林餐廳,通通無一倖免。

作家 Larry Olmsted 在他的新書《真假食物》中陳述我們不知道的假冒食品,被郵報形容為「看完之後你可能會想用靜脈注射進食」。

首先,是神戶牛肉,他說,在美國只有 3 家餐廳有真正的神戶牛肉,其他號稱神戶牛的牛肉可能只是更便宜的和牛。全美著名連鎖海鮮餐廳 Red Lobster 龍蝦濃湯可能不是龍蝦肉,而是螯蝦肉。

標榜健康的橄欖油也可能造假,書中指出,所謂「特級初榨橄欖油」可能混充大豆油或向日葵籽油,還有一大堆化學原料。此外,百分之百草飼牛真相是被灌藥物與飼養在擁擠飼養場的牛。

司也是一樣,鮭魚與紅鯛魚可能都是假的,鮪魚是別的東西混充,可能是異鱗蛇鯖,俗稱油魚,這種魚含大量難以消化蠟酯,日本已經禁食40年,但美國沒有,作者甚至大膽直言,在美國吃到的鮪魚,幾乎都是異鱗蛇鯖。在台灣許多標籤為鱈魚的魚實際上是這種魚。

這是受教育的消費者都無法抵抗的事實,因為大部分人根本沒嘗過真正的食物是什麼味道,所以面對眼前的假冒食品根本無從分辨。

譬如作者提到橄欖油,這個讓義大利賺進數十億美元的龐大產業,出口的產品大部分都是假的,無論是特級初榨或是初榨橄欖油,成本都只要 2 美元,大部分的人根本不知道真正的橄欖油是什麼滋味。

他說,「真正橄欖油是獨特的、複雜的、極新鮮的味道,只要嚐過之後就會知道市面上的橄欖油有多糟糕。」假的橄欖油有腐臭味,陳年品還會致命,1981 年在西班牙超過 2 萬人被判有罪,混有製造塑料使用的有毒化學物質苯胺造成 800 人死亡,上千人受到永久性腦部傷害,免疫性損傷。

橄欖油最常見的添加劑是花生油和大豆油,會讓過敏的人致命,但你不會在標籤上看到這些。就算標示純橄欖油,也可表示這個油是最低級的油。

海鮮產業騙更大,Olmsted 寫到,紅鯛魚通常是方頭魚或羅非魚,唯一解決方式就是不要買。養殖的柬埔寨龍利魚偽裝成石斑魚、鯰魚、鰨、鰈和鱈魚,野生鮭魚通常是養殖的,且加了紅色素,有時根本是鱒魚。

扇貝也是,被商人拿來泡在水與化學物質裡增加重量,提高賣價,甚至乾的扇貝裡 18% 都是水與化學物質。2007 FDA 禁止 5 種中國進口的蝦子,結果中國轉從印尼出口,貼上印尼的標籤,又回到美國食物鏈。

海鮮有高濃度的汞,會造成新生兒缺陷,對貝類過敏會造成癱瘓。養殖海鮮大量使用抗生素與化學物質,並被餵食不是他們該吃的食物。2014 年因為海鮮產業腐敗逼得歐巴馬誓言打擊非法海鮮進口。

磨碎帕爾馬乾酪幾乎都是假的,今年早些時候,美國 FDA 表示,其測試發現,一些乳製品標有「100 帕瑪森」包含聚合物和木漿,但即使跟義大利 400 年起司產地帕瑪森完全無關,市場上仍買得到。

但如果你是買到標籤上印有 Parmigiano-Reggiano,就是真的。因為標籤上的 PDO,即受到保護的原產地,是真實性的最高保證。

美國的海鮮食品 91% 都是進口,但 FDA 只檢查當中的 2%2013 年檢查比率甚至不到 1%Olmsted 批評, 美國農業部 (USDA) 與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不斷的刪減成本和缺乏稽查人力,導致沒有人在檢查這些違法事件。

食安危機不只發生在台灣,而是全球病兆,全球化加上政府預算不足,增加食品稽查的困難度,人們只能自求多福,除了主動了解食品來源地,或支持小農農業,拒絕大規模混充產品,才能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