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對子女未來的財富有多大的影響呢?有一說是因為子女們繼承了父母親的財富,才變得富有。但另有一說是,子女們因遺傳了父母優秀的智慧基因,故在未來的事業及社經地位上凌駕於同儕。

家族的財富v.s.家族的基因哪一個因素影響較大?

以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的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為例,伊凡卡畢業於賓州大學的沃頓商學院經濟學系,曾是世界級的超級模特兒,目前擔任川普房地產集團副總裁。而伊凡卡在過去的學、經歷的成果上,是靠著父親的財富,或是遺傳到家庭的智慧基因?

據紐約新經濟思維研究所《Institute for New Economic Thinking》以伊凡卡為例解釋道,不可否認的,家庭財富對於孩子的教育以及未來的發展皆有相當大的助益,但是另一個關鍵的問題在於:「哪一個因素影響較大」?

經濟學家Gerg Mankiw在關於貧富差距的著作《Defending the One Percent》中曾指出,因為親子間所存在的基因連結,造成家長聰明,兒女們也會普遍聰明。並且這種智慧上的優勢會不斷加強,最後顯現在收入水平之上。

Mankiw 的研究顯示(如下圖),在不考慮「繼承」的情況之下,富一代和富二代的財富相關度呈現了正相關性,正相關係數達到0.35

11111

但這種分析就是正確的嗎?

據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NBER)經濟學家研究發現,基因因素在財富的關聯上似乎並沒有太多的關係。

所謂的「富一代」和「領養兒童」之間的財富相關度同樣有明顯的正相關性,正相關係數達 0.27

富一代與被領養的富二代的財富相關度

 

更關鍵的是,這些被領養的兒童,與原生父母的財富相關度,僅僅只有0.11

換句話說,富二代們的財富與家族財富才有很大的關聯性,與基因無關。

而再對比在美國富二代們繼承財產之前的數據。以父母間具有「血緣關係」的富二代,與「被領養」的富二代來作對比,的確具有血緣關係的子女所累積的財富比被領養的來得多。但是淨資產的平均領先也僅有5%

再以教育程度的對比來看,基因優勢也不甚明顯,具有血緣關係的富二代平均教育只比被領養的富二代多0.4 年。

图片说明

「基因」非關鍵原因

這看起來 Gerg Mankiw 的研究存在著極大的誤差。

的確有著各種理由可以解釋伊凡卡為何像川普一樣富可敵國,但「基因」很明顯的絕對不是其中一個原因。

目前看起來有錢人的子女的確會有更多的機會可以擁抱財富,但基因絕不是關鍵要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