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加班情況到底有多嚴重,讓首相安倍晉三親自下馬立政策改善?日經新聞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了改善日本長工時的壞習慣,準備付錢給企業,鼓勵企業讓員工每天下班後在家休息久一點再上班。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勞動部準備提出一個新的補貼方案給企業,規定員工每天下班回家到隔天進辦公室的休息時間不得低於 8 小時。

其實早在 1993 年歐洲就採用過這個方法,當時歐盟直接要求成員國要確保每個員工的休息時間,在24小時當中,至少要休息11個連續的時數。這個要求還包括每週工作時數上限48小時。

安倍晉三政府為了達到「一個所有市民都有貢獻的社會」目標,為日本勞工設定最少休息時間的規定只是其中之一個手段,勞動部準備使用財務誘因鼓勵企業配合,而非強制性,最快 2017 年財年開始實施。

計畫目標針對日本中小企業,但規模可能會更大,補貼額度可能在數十萬日圓到一百萬日圓。關於多少休息時間才符合申請規定細節還沒出來。

有些大公司已經採用公司內部制定的最少休息時數規定,如在電信公司 KDDI 規定下班之後至少要休息8小時才能再上班,最好是11小時,今年六月開始實施。旅遊休閒集團 JTB 在東京的公司去年四月規定至少休息9小時。

但日本沒有統計全國勞工每天下班的總休息時數,所以勞動部將會進行這項調查。其他提案包括降低勞工加班標準從每月100小時到80小時,並提報給公平貿易委員會避免分包商可能涉及恐嚇行為。

日本長工時文化是亞洲國家始祖,且已經是職場 DNA,用金錢鼓勵而非強制的做法是否有效,短期內大概很難看得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