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國際油價一路下跌,美國石油庫存就屢創新高,爆滿到油槽槽頂空間都要利用,不過在強勢美元引導全球物資出口至美國之下,美國不只石油爆倉,連奶油跟起司也一樣,如今美國起士可說堆積成山,庫存量來到 30 年以來的最高點。

「cheese and butter」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股奶製品狂潮的推手是歐洲,強勢美元弱勢歐元推動了歐洲出口到美國的動能,而又適逢歐洲酪農產品大跌價,於是歐洲出口到美國的乳製品暴增,2015年歐洲出口至美國的奶油量倍增,起司也激增17% 美國人當然無法一口氣吃掉那麼多奶油與起士,於是這些可庫存的產品就全冰在冷凍櫃裡。

據美國農業部統計,20163月美國起司庫存創下自1984年以來的新高紀錄,其中美國本土起司約佔一半強,瑞士佔2%。強勢美元讓美國起司難以出口,於是全庫存起來,而歐洲起司還正大量流入美國,於是冷凍庫裡頭冰滿起司。而 2016年歐洲出口乳製品的態勢持續,歐盟奶油出口增加 27%,而起司出口增加13%

歐洲本地乳品需求不振也是出口大增元兇之一,歐洲生乳平均價格已經降至2010年以來的低點,低價讓許多酪農業者受不了,宣稱再下去就要關門大吉,歐洲市場滯銷價低,只好將乳製品進可能塞貨到美國,不過,在供過於求的情況下,美國也無法無止境的吸收乳製品,芝加哥商業交易所的切達起司價格開始滑落,已經跌至 5 年來的新低點,看來歐洲酪農業者只能跟中東產油國一樣勒緊褲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